美未來數日對利軍事打擊將降低 中方願為推動中東問題早日解決

【綜合新華社昨日報道】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總部設在德國斯圖加特的美軍非洲司令部22日發佈聲明說,一架美國空軍F-15E戰鬥機21日晚在利比亞東北部墜毀,兩名機組成員彈射逃生。

聲明說,格林尼治時間21日21時30分許,這架F-15E“攻擊鷹”戰鬥機在利比亞東北部上空發生“機械故障”,故障原因目前正在調查中。

美國非洲司令部一名發言人22日說,彈射逃生的兩名機組人員僅受輕傷,其中一人已獲救,目前搜救另一人的行動仍在持續。

另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報道,這架美軍戰機墜毀在利比亞反政府軍控制的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附近,獲救的機組人員是被當地反政府軍營救的。網站上還附有一張利比亞人圍觀飛機殘骸的照片。

美國防部長稱未來數日對利比亞軍事打擊強度將降低

正在俄羅斯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22日在莫斯科說,未來數日,多國聯軍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強度將降低。

蓋茨當天在與俄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會談後對媒體表示,目前針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仍在緊張進行,但未來幾天行動強度將降低。他重申,利比亞的未來應該由利比亞人民自己決定。

謝爾久科夫強調,多國聯軍針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導致民用設施受損和平民死亡,這是不允許發生的,俄方的立場已向美方傳達。俄方呼籲衝突各方盡一切努力停止暴力行為。

聯合國安理會17日通過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的決議後,法國、英國和美國等國的戰機或艦艇19日起對利比亞有關目標實施了空中打擊。利比亞官方稱,空襲已經導致大量平民傷亡。

外交部發言人:中方願為推動中東問題早日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

外交部發言人薑瑜22日應詢表示,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推動中東問題早日實現全面、公正、持久、和平的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

薑瑜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將於3月23日至4月2日訪問以色列、巴勒斯坦、敘利亞、黎巴嫩和卡塔爾,就中東和平進程和當前地區局勢與有關各方交換意見。

薑瑜說,當前中東地區局勢正發生深刻複雜的變化,但國際社會不應忽視該地區其他熱點問題,特別是巴勒斯坦問題,這一問題仍然是中東問題的核心。

“中東國家在中東事務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我們希望該地區各國共同努力,致力於推動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進程。”她說。

薑瑜表示,中國同中東地區所有國家都保持良好合作關係,也與海灣國家進行各領域交流與合作,希望吳思科大使此訪能夠同有關國家就當前中東局勢,以及推動中東和平進程進行深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