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把握十二五機遇 促進澳門發展及進步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把握好國家「十二五」時期的重大發展機遇,落實國家重大方針政策,促進特區的發展進步,意義重大。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出席中聯辦主辦的「兩會」精神傳達會。崔世安在會上表示,剛獲批准的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清晰描繪了國家在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的發展藍圖。兩會期間,中央領導人對澳門發展再次給予關心和支持,並提出了特區應當努力推進的重點,對澳門特區的發展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他總結了五點體會。第一,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促進特區科學發展。特區成立以來,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全力從各個方面關顧特區市民生活,尤其透過實行「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支持特區可持續發展。中央大力支持粵港澳緊密合作,更為澳門發展拓展了新空間。「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正不斷為特區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特區政府將全力發揮帶頭作用,堅持「科學施政」,努力促進經濟和社會的協調發展。

第二,關心民眾生活,不斷改善民生。崔世安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民生問題,堅持善用財政資源,努力提升整體社會的綜合競爭力,促進發展成果的更合理分享,不斷增進民眾福祉,確保澳門社會的和諧穩定。

對於近期通脹對市民所造成的困擾,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關注,同時正以最大的決心、適當的部署,加強各部門的協作,鼓勵民間團體攜手提供服務,努力紓解民困。除了積極拓展輸澳物資管道,及時對弱勢群體予以強化支援之外,特區政府已作好其他準備,在有需要時推出一系列應對措施,協助市民對抗通脹。

第三,落實《框架協議》,深化區域合作。兩會期間,在中央領導人的見證下,《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正式簽署。《框架協議》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為澳門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加快經濟適度多元化進程,提供了全新機遇。配合《框架協議》的簽署,特區政府正有序部署跟進落實。

第四,聚焦「十二五」規劃,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為特區政府實行科學施政提供了重要啟示。特區政府將積極發揮和提升特區的競爭優勢,結合《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落實,全力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進一步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作用。

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不但是政府和社會的共識,亦是政府當前施政要點。特區政府正加大施政力度,透過特區內部的培育和區域合作的配合,與業界一起,大力發展會展、中醫藥、文化創意等產業,逐步實現經濟結構的適度優化,為中小企的經營、為青年人的就業創造更多機會。

第五,鼓勵學習實踐,培養年青才俊。崔世安深感認同,《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加大人才開發投入,推進重大人才工程」。習副主席在兩會期間亦再次要求特區政府,積極做好青少年工作,培養更多愛國愛澳年輕人才,使愛國愛澳優良傳統薪火相傳。對中央領導這一指示,特區政府將透過政府和民間的通力合作,積極予以落實。

特區政府將加大對教育的投入,鼓勵持續進修和學習,致力強化澳門青少年的知識能力和社會承擔。亦正逐步建立常規性的、不同層次的溝通機制,加強與青年的溝通、關心青年的需要、緩解青年的困擾、發揮青年的潛能,支持青年發展進步。

最後,他指出,國家發展、中央的支持、加上澳門居民的務實開拓,使大家更有決心為國家作出努力和貢獻,進一步煥發「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促進澳門的科學發展和民生的不斷改善。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表示,國家「十二五」規劃堅定和清晰地指出了澳門未來的發展藍圖,以及致力打造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奮鬥目標。他認為,除了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援,還需要這一代和下一代澳人長時間的不懈努力,才能堅固地把這奮鬥目標建立起來。奮鬥過程中將出現各種問題,澳人必須支持特區政府逐步落實建立「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並結合「一國兩制」事業的落實和全國政治意識去考慮問題,並非單從經濟戰略發展去思考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

何厚鏵指出,澳門要全力加快經濟適度多元化,但必須與區域合作有機結合。他強調,經濟適度多元不等同本澳要發展任何領域,因為在區域合作中,各地均有自身的發展潛力和角色,經濟適度多元須遵循「互補共融、合作共贏」的精神。

他強調,要逐步落實澳門的發展藍圖,必須維持本澳政治局面的長期穩定,就此,澳人必須堅定不移、正確掌握「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內涵,同時,切勿因為社會在不同時期出現的矛盾和問題而打亂腳步。他相信,澳人只要同心同德,全力支援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繼續讓本澳維持穩定團結的局面,澳門的未來必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