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收回龐大佔地建公屋路網 自稱業權人質疑是否合法

【本報訊】政府多個部門昨日採取聯合行動,收回路環石排灣附近一幅約7萬2千平方米被佔土地,用作興建通往石排灣公屋的公共道路網和其他基建。這是政府歷次收地行動中佔地面積最大的一幅。自稱擁有業權的九澳村民質疑行動的合法性,指正向法院上訴,尚未有判決,政府已經展開收地行動。

質疑政府收地合法性

政府稱騰空一幅鄰近九澳高頂馬路(石礦場東南側)的佔地。自稱是該地業權人的九澳村民張先生質疑行動的合法性,他指正在向法院上訴,尚未有判決,政府已展開收地行動,他事前沒有接獲收地通知。他說與工務局法律顧問交涉時,對方聲稱願意冒法律風險,如法院判政府敗訴會賠償,但對行動就沒有什麼商量餘地,亦無提供清拆依據。

九澳村數名代表到清遷現場,但被阻在封路外。九澳村長張國財稱,根據清朝紗紙契,該地在澳葡時代是村民使用的農地。他質疑政府侵犯村民生命財產,他說,就算根據“所有土地屬於國家”,作為公民也有權使用土地,他們是有依據使用,“祖輩一直使用的土地,被政府無償收回,心態會怎樣?”,他指政府做事沒有維護公民的生命財產,收地如同強搶。

對於村民稱回歸前澳葡政府曾量度此處土地並批准作農地,工務局長賈利安稱,無印象在回歸前政府在此量度過任何土地,但承認有做過規劃。賈利安表示,收地行動中與對方商討氣氛和諧,他說行動前已與對方開了兩次會,解釋用地情況。他強調村民所指的紗紙契沒登記,政府不會承認,希望村民配合,使地段早日完成基建工程。他稱,該土地回歸前只是石礦場,佔占土地行為應是回歸後才發生。

賈利安說,政府已依足法律程序行事,亦收到法院通知有人提出司法上訴,但未有要求中止行動,政府會繼續行動。他指,對未曾批出的土地,法律上政府有權收回,但已批出予發展商的土地,政府無權介入。

收回土地優化道路網

政府指,該幅佔地涉及面積71,800平方米,為政府歷次收地行動中佔地面積最大的一幅,之前已收回的20幅土地面積合共約75,000平方米。其中5萬平方米是未批出的政府土地,21,800平方米是政府早年已批出的土地。

政府稱,今次收回的佔地面積約71,800平方米,範圍廣闊,放置佔地內的物品龐大、數量多,雜亂無章、違章建築物多,地段內的已批土地被不同程度的佔用,今次騰空工作的次序有別於過往,須先將整幅佔地劃分為多個區域騰空,先由地籍部門到現場放點,釐清已批出的批租地和未批出地段的邊界,以便進行騰空工作,之後登錄物品,搬運物品,拆卸建築物及圍網。

政府表示,因用作興建通往石排灣公屋的公共道路網和其他基建用地被霸佔,佔地範圍內存在公眾和衛生安全隱患,基於保護國家土及公共利益,政府決定於採取跨部門聯合清遷行動。

政府重申,政府不承認紗紙契是土地所有權的法定憑證,凡涉及紗紙契地段的買賣或租賃均不合法,買方或租戶的權益得不到法律保障,即使違法人提出司法上訴,但上訴並不影響政府的清地行動。

七部門聯合清遷

政府稱,根資料顯示,被霸佔的政府土地分租給多人,分別用作非法經營加工場或貨倉。佔地內建有大量鋅鐵建築物,用作非法經營廢車回收場、電子零件加工場、廢舊電視翻新工場、電子屏製造工場、氣槍射擊場及遙控車賽車場等,地段內存放大量的建築器材及機械設備(如挖土機、混凝土車、泥頭車、大型吊車及貨櫃等),更甚者,違法人將佔地內17幅早年已獲政府批出的批租地作不同程度的佔用。

因佔地內存有多個非法經營加工場,警方去年8月和11月曾兩度搜查,先後查獲數名黑工,當中有逾期逗留者,亦有非法入境者。上月佔地內一個地盤發生火警。

佔地內的廢物零件雜亂堆放,同時存放大量建築材料和建築設備,存在治安和衛生隱患,對公眾構成安全威脅。政府雖於去年4月向該幅佔地人士發出通知,勒令於限期內騰空土地,將土地歸還政府,亦先後與相關人士進行溝通,表明政府立場,但一直得不到配合。

政府表示,佔地人未在政府指定期限內騰空土地,將土政府,為保障公眾安全和公共利益,政府7個部門進行大規模的聯合清遷行動,收回土地。

參與行動的部門有:土地工務運輸局、建設發展辦公室、民政總署、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消防局、交通事務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