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秋興:兩岸和平穩定利在兩岸

【新華社22日電】 “兩岸應該和平相處、穩定發展,這符合兩岸人民的最大利益。兩岸和平穩定對兩岸都有利,在這個前提下進行文化交流、經貿往來,都是很好的事情。”台灣無黨籍知名人士、前高雄縣長楊秋興21日晚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

楊秋興一行8人20日抵京,開始為期9天的大陸參訪行程。他將這次參訪定位為“務實交流、和平共榮之旅”,將陸續訪問北京、南京、上海等地。他說,到對岸看一看是好事,可以面對現實,多推動一些兩岸之間的經貿往來。

畢業於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的楊秋興,對北京的建築尤為感興趣。到北京以後,他已走訪了前門大街、798文創園、鳥巢、水立方、中關村,以及清華大學的土木工程系等地。

楊秋興曾於14年前來過北京。故地重遊後,他連用了幾次“相當有規模”來形容。“北京的變化太大了,從一個歷史文化古都,到包容文創、科技園區的國際大都市,各方面的硬體都有進步”。

楊秋興表示,兩岸把一些目前沒法解決的爭議部分暫時先擱置,大家禮尚往來、和平相處,多交流、多交換意見。大家相互理解,兩岸的未來才更有希望。

楊秋興說,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對兩邊都有利。例如,“ECFA提出對台灣石斑魚免稅,這對我們的漁民就有切實的利益。我主張兩邊的經貿往來先進行,讓兩岸互蒙其利,和平穩定的發展就很自然”。

楊秋興仍始終牽掛著台灣南部的發展。他表示,希望兩岸可以開闢北京到高雄的直航,增加上海到高雄的航班,大陸遊客到台灣就可以南進南出、北進南出,或者南進北出。

梁國揚:力促大陸各界與台灣少數民族交流互動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梁國揚日前在北京表示,在兩岸關係形成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新局面下,臺聯將大力促進大陸各界對台灣少數民族的瞭解,增進交流互動。

梁國揚是在出席“台灣少數民族文化重慶展”的媒體見面會上說這番話的。此次展覽將於4月8日至23日在重慶三峽博物館舉行,將通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展品,全面介紹台灣少數民族的獨特風土人情和豐富的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