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供港澳活豬未受瘦肉精事件影響

【中新社3月25日電】廣州從化“瘦肉精”豬事件並未對廣東供港澳活豬情況產生影響。這是中新社記者25日從廣東檢驗檢疫局了解到的消息。

作為擔負供港澳活豬品質的安全監管部門,該局為確保供港澳活豬品質安全和穩定,讓港澳市民吃上“安全肉”、“放心肉”,一直嚴把檢驗檢疫品質關,並持續將供港澳活豬安全風險監控工作制度化、常態化。

廣東是供港澳活豬的重要生產基地和供應保障基地。廣東檢驗檢疫局轄區目前有供港澳活豬註冊飼養場90多家,平均每天有超過2600頭活豬供應港澳,供應量約佔內地供港、供澳活豬的60%和80%。

針對供港澳活豬品質安全,廣東檢驗檢疫部門早在1998年就啟動了對供港澳活豬註冊飼養場“瘦肉精”的監測工作,對鹽酸克倫特羅等乙類促效劑藥物實施月度監測。2004年後,又將鹽酸克倫特羅、萊克多巴胺等乙類促效劑藥物全面納入供港澳食用動物安全風險監控計劃,實施重點監控。

為增強藥殘監控有效性,該局加強從“中豬”到“大豬”出欄階段全方位有效監管和抽查力度,加強對違規用藥行為的查處和打擊力度。對藥殘監控發現或供港澳活豬被港澳方面檢出殘留問題的豬場,一律按規定給予嚴罰:首次檢出問題的,暫停出口報檢3個月,第二次檢出問題的,暫停出口報檢6個月,連續三次檢出問題的,登出註冊登記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