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需要一批“頂天立地”的大企業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蘇波說,一個國家要想在競爭中處於優勢,關鍵要有一批“頂天立地”的大企業,同時也需要有一大批極具活力的“小巨人”企業。

蘇波是在27日結束的“2011年經濟形勢與電力發展分析預測會”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說,中國要打造一批“頂天立地的大企業”,就要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企業兼併重組的意見,以汽車、鋼鐵、水泥、船舶、機械、電子信息、電解鋁、稀土、食品、醫藥等行業為重點,推動優勢企業強強聯合、跨地區兼併重組、境外並購和投資合作,引導兼併重組企業管理創新,在重點行業培育一批核心競爭力強、主導產品優勢突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集團。

“我國也需要培育一大批極具活力的‘小巨人’企業。”蘇波同時強調,要支持中小企業採用先進技術、工藝和設備,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鼓勵中小企業與大企業建立穩定的協作關係,形成較強的生產配套能力。

他說,工信部將在中小企業集聚的區域和行業建立、充實和完善公共服務平臺,重點培育300家國家公共服務示範平臺。鼓勵中小企業融資性擔保機構發展,重點推進省級中小企業融資性再擔保機構和擔保基金的設立,健全多層次中小企業信用擔保體系,多途徑、多渠道緩解中小企業擔保難、融資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