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強區食品飲水監測 日本十三座火山震後活躍

【本報綜合】自黑龍江部分地區監測到極微量碘-131之後,中國已在東北、北京等地區加強了食品和水放射性監測工作。大地震後,日本全國至少有13座活火山周邊的地震活動開始活躍。

14個省市開展監測工作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衛生部核事故醫學應急中心主任、中國疾控中心輻射防護與核安全醫學所所長蘇旭27日表示,國家有關部門已對日本核泄漏的影響進行實時監測,目前監測到的含量不會危害公眾健康,公眾無需採取防護措施。

記者從衛生部了解到,自日本核泄漏事故發生以來,衛生部門一直在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並已及時部署了在北京、東北、沿海等14個省市開展食品和飲用水放射性監測工作。

記者當天從位於黑龍江省東北部邊境地區的東寧縣老黑山鎮移動核輻射監測站獲悉,由環保部委派專家攜帶的碘-131專門採樣儀器已於當日在黑龍江東北部邊境開始採樣。

據介紹,碘-131專門採樣儀器已在饒河縣、撫遠縣烏蘇鎮、東寧老黑山鎮三個監測點進行採樣,並將樣品第一時間運回實驗室進行分析,從而得出進一步結論。

就在黑龍江省三個監測點發現極微量核放射物後,吉林省輻射環境監督站也對省內5個監測點進行密切跟蹤。據悉,目前吉林省輻射數值波動在正常範圍內,沒有出現異常。

根據國家核事故應急協調委員會3月27日發佈的消息,黑龍江省東北部空氣中繼續檢測到極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水準較26日沒有明顯變化,其對當地公眾產生的劑量小於天然本底輻射劑量的十萬分之一,對環境和公眾健康不會產生影響,無需採取任何防護措施。

26日,環境保護部已委派核與輻射安全中心、輻射環境監測技術中心、中國輻射防護研究院的專家緊急赴黑龍江省東部邊境地區支援監測。

廈門輻射測量結果正常

中新社廈門3月27日電,一艘曾停靠于日本東京港的集裝箱船舶,日前靠泊廈門海滄國際貨櫃碼頭時,檢驗檢疫部門發現放射性監測呈異常,引起外界關注。廈門市環保局27日此間表示,目前該市輻射劑量率測量結果正常。

廈門出入境檢驗檢疫局22日淩晨在對“MOL PRESENCE”號入境船舶登船實施例行檢驗檢疫時,發現放射性異常。廈門市高度重視,立即成立應對小組研究處置方案。

福建省環保廳和省輻射環境監督站專家第一時刻趕赴廈門,對該輪停靠過的碼頭和航行過的海域進行全方位採樣檢測。監測結果表明,輻射劑量率的測量結果處於正常水準。

該監督站還在廈門安裝放射性空氣吸收劑量率自動監測儀,對當地放射性環境水準進行實時自動監測。截至記者發稿時,輻射劑量率一直處於正常水準。

據悉,廈門已被列入省輻射環境監測點,監測結果將隨時上報環保部,並在環保部網站動態發佈。

來自此間口岸部門的消息稱,該船舶未在廈門市完成船舶進港通關手續,目前已自行離開廈門海域,前往日本神戶。

日本13座火山震後開始活躍

新華社東京3月27日電,日本氣象廳日前宣佈,11日大地震後,日本全國至少有13座活火山周邊的地震活動開始活躍。有專家指出,今後一兩個月必須予以密切關注。

觀測到地震活動增加的火山包括富士山等,如15日,富士山附近發生了芮氏6.4級地震,震源地與被推定為富士山熔岩堆積的地域非常接近。

靜岡大學火山學教授小山真人說:“受地震波和斷層活動的影響,蓄積的熔岩受到刺激,從而導致火山周邊地震增加。”他認為,大地震後,整個日本東部的地殼狀態變得不穩定起來。

有記載說,1707年接連發生東海-東南海-南海地震後,富士山曾在49天后大規模噴發。不過,日本氣象廳指出,目前還沒有關於火山噴發的徵兆數據,因此很難說會立即噴發。

福島核電站遭輻射工作人員出院

新華社東京3月27日電,日本放射線醫學綜合研究所27日宣佈,24日在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遭受放射線強輻射的3名工作人員將於28日下午出院。

放射線醫學綜合研究所說,他們的整體健康沒有受到輻射的影響,出院後,他們可以返回各自的居住地,就近接受定期觀察治療。

放射線醫學綜合研究所還透露說,兩名踝關節以下遭受強輻射工作人員的皮膚目前尚無變化,不過,日後其踝部以下可能會出現燙傷症狀,但只需接受普通的燙傷治療即可。有專家說,他們雖遭到很強劑量的輻射,但所受傷害僅局限在腳踝部分,不會對其整體健康狀況造成影響。

24日,這3名工作人員在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渦輪機房地下室工作時,全身遭到173至180毫西弗的輻射,其中兩人穿著普通作業靴,導致靴子進水,腳踝以下遭到更大傷害。

東京電力公司25日承認,24日當天沒有檢測放射線劑量是導致工作人員遭受強輻射的一個原因。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對此表示不滿,並要求東京電力公司今後必須及時向政府彙報。

東電放射性數值報告嚴重失誤

新華社東京3月27日電,東京電力公司27日晚說,當天上午宣佈的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渦輪機房地下室積水放射性物質活度超標1000萬倍的數值嚴重有誤,實際上這一數值有可能是5萬至6萬倍。目前東電正在進一步核實數據。

東電27日上午曾宣佈,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渦輪機房地下室積水中碘-134的放射性活度達到每毫升29億貝克勒爾,“相當於一般反應堆運轉時冷卻水放射性物質活度的1000萬倍”。

這一宣佈立即被日本及國際媒體廣為報道,但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員會認為“數值過高,很可疑。碘-134活度如此之高很不正常”,並要求東京電力公司重新分析。東京電力公司重新檢測後發現,由於“沒有仔細研究數據”,搞混了放射性鈷-56和碘-134的數據,導致數值報告失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