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青工總會訪問團參觀宋慶齡故居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正在北京參訪的中國國民黨青工總會“辛亥革命百年訪問團”,27日參觀了位於北京後海北沿的宋慶齡故居。宋慶齡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常榮軍會見了代表團成員,並介紹了基金會近年推動兩岸交流的一些活動。

訪問團在環境優美的故居內認真觀看了宋慶齡生平展。精心佈置的展廳裏,件件珍貴的歷史文件和器物深深吸引了這些年輕的台灣客人,他們認真聆聽,不時詢問相關資料的細節。

宋慶齡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常榮軍向訪問團簡要介紹了故居的情況。他表示,從2000年至今,基金會一直致力於兩岸交流活動,共接待了近150多個台灣團體,近萬人次。在訪問大陸期間,國民黨著名人士李煥等人均來到宋慶齡故居進行參觀。同時,每年也組織多個團體赴臺進行交流活動。

國民黨青工總會總會長、訪問團團長何慶紋表示,正值辛亥革命100週年之際,謹對孫中山先生夫婦的革命理想,致以深刻的敬意。來到一代偉人的故居,看到宋慶齡女士為中國革命做出的貢獻,讓人感動。

中國國民黨青工總會訪問團將於27日結束在北京的參訪,前往南京繼續在大陸的行程。

江蘇徐州—台北直航航線28日將開通

【新華社南京3月27日電】江蘇省徐州市27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徐州—台北航線開通將於28日正式開通,定期往返航班也將於當日首航。

徐州市政府副秘書長、口岸辦主任馬利生介紹說,該航線由東方航空公司執航,初期班次為每週一、週四雙向共四個航班,以後將逐步增加每週三、週六,達到每週四班。徐州觀音機場起飛時間為10:20,於12:35到達台北桃園機場;台北返回徐州時間為13:40,於16:00到達徐州。航班機型為160座的波音737-800。

徐州市臺辦負責人介紹說,由徐州市政府官員和企業家組成的徐臺首航代表團將於28日抵達台灣,並開展多個領域的交流。

徐州是江蘇省傳統工業基地和大陸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徐州台北航線的開通,將對蘇北、魯南、豫東南、皖東北等地的對臺交流活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徐州市觀音機場總公司董事長張衛東表示,該機場定位為區域性國際航空港,將帶動淮海經濟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加速集聚流轉。

目前,徐州市籍臺胞及後代有10萬餘人,在徐投資的企業有260多家。近年來,這個市對臺經貿文化交流活躍。2010年,該市實現對台貿易額4866萬美元,同比增長44.1%;對臺出口1374萬美元、增長23.8%。

兩岸合資 福州淡水海纜開工

【中央社台北27日電】兩岸電信合作又添1樁。大陸福建省福州市官方今天宣布,啟動兩岸電信業者共同投資的太平洋直達國際海纜福州─台灣淡水傳輸系統工程建設(又稱TSE-1海纜項目)。

中新社報導,TSE-1海纜項目建成後將成為連接兩岸距離最短的海纜,建設總長約260公里,其中海中段約210公里,陸地段約50公里。總計建設工期約1年,預計2012年投入使用。

中國聯通與台灣的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和纜網公司在台北共同簽署海纜建設維護協議,依據協議,兩岸業界合資投入3000萬美元。

海纜登陸點在福州長樂和新北市淡水區,福州登陸站由中國聯通承建,建成後將向大陸所有通信運營商開放。

經中國大陸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批准建立、由兩岸業界合資建設的2條通信電纜都在福建省登陸,分別為廈門─金門海纜與福州─淡水海纜。

國父祭黃帝文 大陸譜成歌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大陸陜西西安「辛卯年清明公祭黃帝典禮籌備委員會」表示,孫中山1912年撰寫的「祭黃帝文」全文已譜成歌曲,將在今年清明公祭中華人文初祖軒轅黃帝的大典上呈現。

中新社報導,今年是辛亥革命100週年和中國共產黨建黨90年,因此清明公祭黃帝籌委會在「樂舞告祭」中融入紀念辛亥革命等元素。

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於民國元年(西元1912年)撰寫32字歌頌黃帝的祭文:「中華開國五千年,神州軒轅自古傳。創造指南車,平定蚩尤亂。世界文明,唯有我先。」

民國26年(西元1937年)清明節,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派代表共祭黃帝,當時代表中共的毛澤東也寫了「祭黃帝文」。

大陸這次將孫中山寫的「祭黃帝文」全文和毛澤東寫的前8句部分祭文譜寫成歌曲。其中毛澤東的祭文將在今年公祭黃帝典禮「樂舞告祭」的序禮中呈現,孫中山的祭文預計於「樂舞告祭」高潮飛龍升天時奏響。

「樂舞告祭」主要創作者黎琦表示,這兩部分祭文按照歷代國家祭祀的禮樂規範、黃鐘之宮,譜曲入樂,是公祭黃帝盛典上符合傳統的大樂正聲。

海峽兩岸城市齊參與鄭開國際馬拉松賽

【新華社鄭州3月27日電】27日,中國鄭開國際馬拉松賽在鄭州開賽,同時,由海峽兩岸派員參加的兩岸城市邀請賽也格外引人注目。

本次比賽,台北馬拉松協會派出了45名選手參賽,組委會也從河南省18個省轄市裏挑出15支參賽隊,與其展開以“兩岸同跑共創繁榮”為主題的兩岸城市邀請賽。

據賽事組委會工作人員介紹,本次兩岸城市邀請賽主要目的在於交流,哪個隊獲勝並不重要。

第一次參加鄭開國際馬拉松賽的台灣新竹縣選手張嘉哲是男子組的第13名,也是隊友中成績最好的。他告訴記者,來大陸比賽過好多回,參加過廈門馬拉松賽和廣州亞運會。“今天感覺還不錯,跟著高水準選手一起競爭的話,整個成績就會被拉上來”。

據了解,鄭開國際馬拉松賽組委會將會派員參加今年12月舉行的台北馬拉松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