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供澳活豬連續11年無瘦肉精

【新華社珠海3月27日電】珠海檢驗檢疫局負責人27日透露,通過對產地至出境口岸的全過程嚴格監管,自2000年以來,內地供澳門的活豬已連續11年全無“瘦肉精”。

據珠海檢驗檢疫局辦公室主任黃新民介紹,從2000年起,國家檢驗檢疫局就以《供港澳活豬檢驗檢疫管理辦法》強化了對港澳活豬的全過程生產管理。根據這一條例,檢驗檢疫機構已對供港澳活豬實行了迄今11年嚴格的註冊登記和監督管理制度。

黃新民說,供港澳活豬,實際上有產地和出境口岸兩道極其重要的檢驗檢疫關卡。其中,國家檢驗檢疫局設在各地的直屬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負責各自轄區內供港澳活豬飼養場的註冊、啟運地檢驗檢疫和出證及檢驗檢疫監督管理;出境口岸檢驗檢疫機構負責供港澳活豬抵達出境口岸的監督管理、臨床檢查或復檢工作。在這兩道關卡,都對供港澳活豬進行包括豬瘟、豬丹毒、豬肺疫、豬水泡病、口蹄疫、狂犬病、日本腦炎和其他動物傳染病、寄生蟲病等項目的檢疫。

因珠海陸地與澳門相連,由廣東和湖南生產的內地供澳活豬,在出境時均統一由珠海檢驗檢疫局把住最後一道關卡。為了把住此關,11年來,在供澳生豬離境口岸,該局始終堅持嚴格的現場查驗,對出境豬只及豬肉類產品實行批批查驗,以確保豬只及豬肉類產品來自檢驗檢疫註冊、備案企業,且經產地檢驗檢疫機構進行了瘦肉精等有毒有害物質檢(監)測。把關的結果表明,所有供澳活豬及豬肉類產品符合食用要求。

在珠海檢驗檢疫局轄區內也有供澳註冊豬場。2010年,珠海轄區供澳活豬32543頭,全年監測43種獸藥等有毒有害物質殘留,其中僅“瘦肉精”就檢測294份,全部符合國家和澳門地區有關品質安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