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仕堯視察清遷地段勉勵工作人員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日到路環高頂馬路收回佔地的地段,慰問早前遭到恐嚇的前線工作人員,了解工程進度,強調政府高層高度重視是次事件,即時因應情況採取措施,並與治安部門加強溝通,進一步保障工作人員的安全,同時勉勵前線工作人員繼續團結一致,嚴厲打擊非法佔地。特區政府對於收回佔地的工作充滿決心,絕不手軟。

鼓勵作人員發揮團隊精神

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上周收回路環高頂馬路一塊面積達七萬多平方米的佔地,工作人員隨即進行清遷及圍網。對於日前有人手持木棍、鐵筆衝往現場,威嚇及驅趕在場工作人員,並破壞圍網,政府再次表示憤慨及譴責有關行為,而工作小組亦會積極配合警方調查處理。

昨日上午,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等一行前往該地段,與在場的前線工作人員傾談,關切慰問他們,肯定其工作,讚揚他們不畏暴力,履行合法職務。劉仕堯表示,今次收回的佔地為歷來最大面積,期間需要多個部門的配合,以及工作人員的部署,這是不簡單的工作。他感謝工作人員的努力,勉勵他們繼續團結,發揮團隊精神,齊心合力,打擊非法佔地。

政府對收回佔地充滿決心

劉仕堯強調,根據《基本法》第七條規定,澳門特區境內土地和自然資源,除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前已依法確認的私有土地外,屬於國家所有。土地不能隨意佔用及破壞,特區政府對收回佔地的工作充滿決心,未來仍會依法收回佔地,絕不手軟,並把所收回的土地按實際情況作出規劃及優化,滿足社會需求。

他指出,政府高層高度重視是次事件,並把工作人員的安全放在首位,即時要求屬下部門加強配合,因應情況適當調動資源,及時作出支援,進一步保障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同時感謝治安部門的配合,強化信息聯繫機制,加派警員,並預留警力應付突發事件。相關地段毗鄰路環石排灣公屋項目,未來將作為公屋項目的一系列配套設施,因此,清遷佔地的工作涉及公屋進度,影響著居民的住屋問題,將會加快進度。

期間,劉仕堯等巡視了整個地段,以及蝴蝶谷及路環石排灣公屋項目,進一步了解清遷進度及工作環境。現時,清遷工作如常進行,由於地段面積較大,需要一定時間及人力資源進行清遷。目前進度理想,圍網及清遷已經完成大部分,預計於本周內完成,之後將進行基建規劃,以配合整體規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