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軍演因美軍救災將有調整

【中新社馬尼拉3月27日電】菲律賓軍方透露,菲律賓與美國下月在菲舉行的“肩並肩”(balikatan)雙邊聯合軍演將因美軍參與日本救災而進行調整。

菲律賓軍方“肩並肩”軍演發言人恩裏科‧伊萊托表示,因為一些原定參加軍演的美軍士兵要在日本參與救災活動,所以此次菲美軍演會有調整,但仍會按原計劃于4月5日至15日舉行。

菲律賓軍方月初曾透露,預計會有6000名美軍士兵和2000名菲軍士兵參與此次演習。但伊萊托強調,目前還不確定參與軍演的美軍人數會否縮減。

美方新聞官麗貝卡‧湯普森也向媒體證實,美菲聯合軍演會有調整,但未透露具體細節。

菲律賓國內一直存在要求重新談判菲美《訪問部隊協議》的呼聲,一些民間團體已公開呼籲政府取消今年的“肩並肩”軍演,批評菲美《訪問部隊協議》存在缺陷,為美軍無限期駐軍和參與各種軍事活動開了“綠燈”,侵犯了菲律賓主權。菲律賓“新愛國者聯盟”指責,菲律賓政府允許6000名美軍士兵入境,是在容許美軍把菲律賓當成他們的“運動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