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兩岸協商終將面對政治議題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國臺辦發言人範麗青30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說,在兩岸協商中,政治議題最後總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應該面對的。在今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中,大家應逐步尋求解決辦法,創造條件。

範麗青在應詢時表示,國共兩黨在2005年共同發表了兩岸和平發展的五項共同願景。正式結束敵對狀態,簽署和平協議是其中的一項。2008年以來,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這樣一個政治基礎上恢復協商,共同來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她說,目前我們還是堅持“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在這樣一個精神的指導下,我們以“先經後政、先易後難”的步驟來推進兩岸協商和兩岸關係發展。

就國民黨青工總會對大陸的訪問一事,她說,青工總會在北京參觀了香山的孫中山衣冠冢和宋慶齡故居,跟共青團中央有一些互動和交流。對此我們都是歡迎和鼓勵的。

最近,台灣民間醫療機構自發成立了台灣海峽兩岸醫事交流協會。範麗青在應詢對此評論時表示,非常鼓勵兩岸醫療衛生界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我們樂見這樣的機構成立。有機會大家可以一起來推動兩岸醫療衛生合作,在促進兩岸人民健康福祉方面多作貢獻。(完)

國臺辦評近期民進黨兩岸關係論調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範麗青30日在例行發佈會上應詢表示,近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一些人士對兩岸關係紛紛提出了一些說法,但這些說法大多數仍建立在“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分裂立場上。

有記者問,近來民進黨蔡英文有提出關於大陸跟台灣的關係應“和而不同、和而求同”,請發言人對此作出評價。

她說,我們要指出,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這不僅是我們的立場,也是國際社會的共識。希望民進黨方面要充分認識到“台獨”主張沒有出路,應該放棄“台獨”主張。

有記者問,昨天馬英九在見美國前副國務卿的時候提到,希望美國對臺繼續售武,這樣台灣民眾才會有安全感。在兩岸發展趨勢良好的情況下,您如何評論?

範麗青表示,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對臺軍售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希望美方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履行“八一七公報”的承諾,停止對臺售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人民共同願望。希望台灣方面能夠珍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多做有利於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事情。

國共論壇 5月成都舉行

【中央社北京30日電】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范麗青今天宣布,第7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將於5月6日至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

范麗青是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主動披露這項資訊,她說,這是經國共兩黨有關方面協商的。

范麗青表示,本屆論壇的主題是「深化兩岸合作,共創雙贏前景」,將圍繞大陸「十二五」規劃(第12個5年規劃,2011至2015年)與台灣「黃金十年」、ECFA實施與促進兩岸經濟發展、兩岸文教合作與青年交流等內容進行研討,以匯聚民意,提供建言,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范麗青指出,屆時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將率團出席論壇。兩岸工商界、產業規劃與研究、農產品購銷、文化教育界等方面人士和專家、學者,以及兩岸部分青少年代表將出席論壇。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貨幣清算

【中央社北京30日電】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范麗青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大陸方面目前正積極研究推動以適當方式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希望盡早取得進展。

范麗青表示,兩岸經濟交流與人員往來規模日益擴大,客觀上要求兩岸盡早建立貨幣清算機制。

她指出,近年來大陸有關方面就此做了許多工作,比如逐步擴大新台幣在大陸雙向兌換的試點範圍;擴大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的範圍;授權中銀香港為台灣人民幣現鈔業務提供清算服務等,這些措施為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打下基礎。

她稱,「兩岸貿易人民幣結算目前在大陸方面已經沒有政策障礙了。」

范麗青今天還講到兩岸建立銀行業定期監管磋商機制的事宜,她說,「為維護兩岸金融市場的穩定,兩岸銀行業監管機構已經在監管合作備忘錄的框架下,就建立定期監管磋商機制達成原則共識。目前雙方正在就相關的具體事宜進行溝通。」

此外,有關陸客赴台自由行何時開始的問題,范麗青表示,磋商仍在進行,力爭今年第2季啟動。

國臺辦:兩岸核能安全交流暢通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國臺辦發言人範麗青30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說,很願意與台灣方面加強在災害預警、應急處置等方面的合作,建立常態化互助合作機制,以便共同提升防災能力,維護民眾福祉。

她在應詢時表示,海峽兩岸唇齒相依,面對自然災害,當然很有必要攜手合作,共同防禦自然災害,保障兩岸同胞的生命財產安全。我們一直高度關注,也多次提出過希望兩岸為此加強交流合作。

範麗青還就兩岸核能安全合作問題表示:核能安全利用事關兩岸同胞福祉,我們一直高度重視。兩岸專業機構在核能安全技術方面的交流渠道一直是暢通的,雙方如果對此有需要,都可以提出來,討論溝通。

針對核能安全交流會否臨時列入兩會第七次商談議題,範麗青表示,將在保持兩會制度化協商穩定發展的基礎上,根據實際需要和具體議題商談的進度,由兩會來磋商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