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賭徒處處有 異鄉輸得更斷腸柬賭場全靠華人撐著

柬埔寨首都金邊有個金界賭場,雖然與澳門或拉斯韋加斯比起來,顯得有點兒不足掛齒,但是在柬埔寨,這個賭場的地位卻可以算是首屈一指。對於很多中國人來說,金界賭場是他們最理想的“消遣”和“圓夢”場所。

金界賭場的前身是賭船

金界賭場的前身是金界賭船。這只賭船是金邊市惟一擁有合法牌照的賭博娛樂場所,是由馬來西亞人投資經營的。賭船自上個世紀90年代初就停靠在距王宮不足1000米的四臂灣畔。

2004年雨季來臨前,金界賭船的老闆在距離賭船不遠的岸上建了一個賭場,並投入使用。因此,這條已賺足了滿滿一船艙的賭船終於完成其使命,退出了歷史的舞臺。

賭博讓華人傾家蕩產

無論過去的金界賭船還是今天的金界賭場,圍在賭臺上的十有八九是華人。他們有的是企業老闆,有的是工廠裏的技術員,也有以旅遊為名專程來過賭癮的款爺、富婆。

記者認識一位姓鄭的溫州商人,前些年靠做小商品生意賺了十幾萬美元,後來在另一位溫州商人的鼓動下走進賭場,在經歷了兩個小時贏到六萬美元的驚喜之後,僅僅兩個月的時間就將自己幾年來辛辛苦苦賺來的錢全部輸掉,最後連自己的護照也押給了賭場。

有一次在一家中餐館他向記者借10美元付賬,並承認最近手氣不太好。

賭博將華人引向犯罪的道路

2003年12月14日,江蘇省無錫市來柬務工的秦荷芳在金邊被綁架,在國內家屬郵寄近10萬元人民幣贖金的情況下仍被撕票,屍體拋棄荒野。

中國公安部“12•14”專案組在柬埔寨警方的密切配合下,經過6個多月的艱苦努力,一舉搗毀了以遼寧人張曉東、河北人閻志剛為首的犯罪團夥,並及時預防了8起預謀搶劫殺人案。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犯罪嫌疑人無一不是賭場裏的常客,他們把搶奪的金錢拿到賭場豪賭,輸完後再伺機作案。

殺人惡魔雖然剷除了,但是在柬埔寨的華人賭徒卻依然在醉生夢死中掙紮著。人生的道路是自己選擇的,我們只能對那些飄零在異鄉的浪子們說一聲: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魯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