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叫停14座新反應堆

【中新社東京3月30日電】東京電力公司最高管理層30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再次為核事故進行公開道歉。該公司董事長勝俁恒久首次明確表示,發生核泄漏事故的福島第一核電站1~4號核反將被廢棄。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則暗示,該核電站另外兩個反應堆也將成為廢堆。日本政府還決定緊急叫停14座新增核電反應堆的計劃,對其能源政策進行全面修正。

東京電力公司董事長勝俁恒久30日下午代替前一天因病住院的公司總經理清水正效出席記者會,並率公司眾多高管在媒體面前一連五次鞠躬,為核洩露給整個社會特別是核電站周邊居民帶來的不安和增添的麻煩而道歉。他還透露,東電已經在公司內創建了“福島地區支援室”,對核電站周圍的居民進行生活援助。

據日本警察廳截至當天的統計數據,核電站所在地的失蹤人數就超過1500人。核洩露事故導致營救人員很難對當地進行全面的搜查。另有數據顯示,核電站事故將導致當地6萬人失業。

對於因核輻射而遭到污染的農作物和自來水,勝俁恒久也表示將“誠心誠意地準備補償”。至於目前情況依然危機的福島第一核電站1~4號機組,他作為東電高層首次表示,“從目前的狀況來看必須廢棄”。對於目前處於相對安全的5、6號機組及福島第二核電站,勝俁恒久表示,雖然不進行總檢查很難下決定,但其基本職能尚存。存廢問題將在徹查之後並聽取政府和地區意見的基礎上作出決斷。

但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當天下午卻表示了與東電不同的意見。他稱,福島第一核電站5、6號機組“客觀情況很明白,社會的意見也很明確”,暗示這兩個反應堆也應該成為廢堆。

《讀賣新聞》30日的報道則稱,鋻於福島核電站所發生的事故,日本政府已于29日決定重新審視其以2030年前新增14座用於發電的核反應爐為目標的“能源基本計劃”。在新的能源計劃中,太陽能等綠色能源將得到大力發展,而新核電站的增設將被中斷或大幅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