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探討十二五與澳發展

【本報訊】為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十八周年,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與多個部門於昨日聯合舉行“國家‘十二五規劃’與澳門特區的發展”學術研討會,行政長官崔世安、中聯辦副主任陳啟明、外交部駐澳特派員盧樹民、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研究室主任張榮順、北京大學港澳臺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饒戈平以及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等嘉賓出席開幕儀式。

開幕儀式由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會長崔世昌主持,行政長官崔世安、中聯辦副主任陳啟明及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副會長賀定一分別致辭。來自兩岸四地二十多位資深專家學者在研討會上作專題演講,探討“一國兩制”,在澳門實踐的成功經驗。

賀定一表示,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了國家 “十二五”規劃。 “十二五”規劃把港澳單獨列出專章,體現了港澳特區在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中的重要角色和特殊定位,意義非同一般。這清晰地表明,中央政府和國家是香港和澳門的堅強後盾,不僅及時滿足了兩個特區政府和各界人士的殷切期盼,也十分有利港澳長期繁榮穩定。規劃明確提出,中央將堅持“一國兩制”的方針,認真執行“港人治港”、 “澳人治澳” 、高度自治,嚴格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澳門充分發揮優勢,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繼續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支持港澳培育新興產業,增強產業創新能力,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支持澳門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加快發展休閒旅遊、會展商務、中醫藥、教育服務、文化創意等產業。

深化內地與港澳經濟合作,繼續實施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深化粵港澳合作,落實粵港、粵澳合作框架協定,促進區域經濟共同發展,打造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加快共建粵港澳優質生活圈步伐。加強規劃協調,完善珠江三角洲地區與港澳的交通運輸體系。加強內地與港澳文化、教育等領域交流與合作。當中涉澳門部分,特別是構建世界級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為澳門特區的未來發展奠下紮實基礎。

賀定一表示,研討會以“國家‘十二五規劃,與澳門特區發展”為主題,探討澳門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階層今後應如何落實與配合,加強與內地的合作聯繫,推進社會進一步向前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十二五”規劃充份體現了中央對港澳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支持,標誌著“一國兩制”,的實踐進入了更高、更深入階段。如何能更好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關鍵是社會各界對基本法要有全面深入理解,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都要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

她表示,基本法推廣協會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與政府有關部門、社團、學校、機構合作,通過舉辦各項推介活動,進一步深化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與瞭解。同時,對推動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正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也將發揮不可取代的積極作用。

澳門中聯辦副主任陳啓明認為,國家“十二五”規劃將澳門發展納入國家整體發展戰略,把澳門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緊密聯繫,為澳門找準定位,明定長遠發展目標及服務國家發展提供了新的重要機遇。他形容這樣的安排,極大地豐富了澳門“一國兩制”的內涵。陳啟明呼籲澳門全力推進特區科學發展,不斷加強特區法制建設及充分發揮澳人建設澳門的主體作用,推動澳門“一國兩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國家“十二五”規劃在粵澳合作上強調要制度創新。在本澳出席基本法研討會的北京大學港澳臺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饒戈平指出,政制發展也是制度創新的組成部分。他認為,澳門特區需要在政治制度往前邁進的具體步驟上取得一些共識,循序漸進。饒戈平相信,這個步驟仍只是剛剛開始。

出席同一研討會的深圳大學法學院鄒平學認為,“井水不犯河水”思維已不符合“一國兩制”新的實踐要求。他指出,國家“十二五”規劃將港澳列入專章,是港澳主動要求將本身發展納入國家的整體發展中,本身便反映港澳基於高度自治權對自身命運的新思考,即一國繁榮的發展是兩制繁榮穩定的前提和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