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呼籲利比亞停火 多國質疑對利軍事行動

胡錦濤:支持一切政治努力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國家主席胡錦濤30日在談到利比亞局勢時表示,中方支持一切有利於緩解當前利比亞緊張局勢的政治努力,呼籲有關各方立即停火,尋求和平解決問題,避免更多平民傷亡,使利比亞局勢儘快恢復穩定。

當日下午,胡錦濤會見了前來出席國際貨幣體系改革研討會的法國總統薩科齊。

胡錦濤說,近一時期,利比亞局勢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方對此也深表關切。我們認為,安理會就利比亞局勢通過決議,目的是制止暴力,保護平民。如果軍事行動殃及無辜平民,造成更大人道主義危機,則違背了安理會決議的初衷。

我們一貫主張,每個國家的獨立、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都應當受到尊重,不贊成在國際事務中使用武力。歷史經驗一再證明,武力解決不了問題,只能使問題更加複雜化,對話等和平手段才是最終解決問題的出路。

我們注意到,最近一些國家和地區組織為解決利比亞危機提出了不乏建設性的主張和建議,我們認為應積極回應這些主張和建議,給和平以機會,這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薩科齊表示,法方也希望通過政治和外交方式解決利比亞危機。

利比亞問題國際會議閉幕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利比亞問題國際會議29日在英國首都倫敦閉幕,40多位與會的國際組織和國家代表表示,利比亞的未來將由利比亞人民自決。與此同時,多國部隊繼續空襲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受到一些國家政界人士和民眾的批評與質疑。

英國外交大臣黑格29日代表與會者在會後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發表聲明說,利比亞人民將決定他們自己的未來,與會者認識到所有利比亞人需要聚集到一起推動政治進程,“我們呼籲國際社會支持這一進程,非洲國家和阿拉伯國家將在這一進程中起重要作用”。

黑格說,為推動利比亞政治進程,與會者同意建立“利比亞聯絡小組”,為國際行動提供領導和政治指導,為協調對利比亞的國際反應提供一個論壇,並與利比亞各派建立起聯繫。卡塔爾將召集第一次小組會議,隨後將由相關國家輪流擔任召集人。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表示,他無法估計利比亞軍事行動將持續多久,但僅依靠軍事方式無法解利比亞問題。“我們在利比亞的行動旨在保護平民免受襲擊。為尋求一個長期、可持續的方案解決利比亞衝突,我們需要推進政治進程”。

黑格30日在議會下院說:“鋻於對卡扎菲政權行為的嚴重關切,我們已經採取措施驅逐了利比亞駐倫敦使館包括武官在內的5名外交官。”如果這些利比亞外交官繼續留在英國境內,將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英國首相卡梅倫同日表示,英國不排除向利比亞反對派提供武器的可能性,但目前尚未作出決定。

就在利比亞問題國際會議召開當天,多國部隊的戰機29日晚再次對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發動空襲。目擊者說,的黎波裏市區至少傳出3次威力巨大的爆炸聲,來自非常靠近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的一處住所。利比亞國家電視臺說,首都多處民用和軍事目標遭到侵略者的轟炸。

正在阿根廷訪問的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29日發表演講,批評多國部隊在利比亞展開的軍事行動,指責這些行動造成大量無辜平民的傷亡,並再次表示支持利比亞政府捍衛國家主權。阿根廷總統克裏斯蒂娜也對多國部隊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表示質疑。她說,南美國家用對話和磋商解決爭端,部分國家卻用野蠻的轟炸解決問題。

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30日表示,在利比亞實現停火和立即展開對話是國際社會需要優先解決的問題。俄羅斯對利比亞局勢表示憂慮,呼籲其各方盡一切努力“開啟政治對話”。他說,俄羅斯反對有關國家提出向利比亞反政府武裝提供武器的計劃。

意大利《晚郵報》近日刊登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反對軍事介入利比亞的民眾佔到被調查人數的53%,支持者比例為42%。

而根據英國康雷斯市場調查公司的最新民調,70%以上的受訪民眾擔心英軍在利比亞參與軍事行動將陷入像伊拉克戰爭一樣的窘境。其中有47%的受訪者懷疑政府派遣軍隊參與利比亞軍事行動的正確性。

美國對利動武已花5.5億美元

中新社華盛頓3月29日電,美國五角大樓29日透露,美國對利比亞進行軍事干預迄今已花掉約5.5億美元。如果美國繼續參與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到9月份時,總開銷可能將達到8億美元。

根據五角大樓當日向國會提供的一份文件顯示,從3月19日到3月28日,在總計5.5億美元的開銷中,大約有3.4億用於軍火開支,大多用於發射雷神戰斧導彈,每枚價值約150萬美元。其餘的的開支主要用於調遣飛機和部分艦船的費用。

據估算,美國共向利比亞發射了192枚戰斧導彈,大約價值2.88億美元。此外,美軍還動用了四千人參與利比亞的軍事行動,調遣戰鬥機、空中加油機、電子干擾機等各種飛機共175架。

不過,3月22日美軍在利比亞墜毀的一架F-15E戰鬥機並不計入上述成本,此類型飛機每架大約價值7920萬美元。

上述文件還指出,北約接手對利比亞軍事行動的指揮權之後,美軍的開銷將迅速下降。未來三周,直到4月16日,預計美軍將再花費4000萬美元。五角大樓發言人凱瑟琳‧凱斯勒表示,如果美軍在4月16日仍在利比亞較低程度參與行動的話,預期每月的開銷將控制在4000萬美元左右。

這是奧巴馬政府自參與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以來首次次公佈具體的成本。此前,一些國會議員對這次軍事打擊的成本表達強烈關注,認為在國會為削減聯邦預算而爭吵不休時,不應再捲入戰爭。

奧巴馬政府此前已明確表態,美國對利比亞的軍事干預將是有限的,不會要求國會為此次軍事行動額外撥款,而會動用政府為應對此類事件而設立的應急資金。目前仍不清楚該應急資金還剩下多少錢。

奧巴馬在28日就利比亞問題發表電視講話,強調將指揮權轉交給北約之後,美軍付出的風險和代價將大大減小。他重申不會派遣地面部隊前往利比亞,也不會試圖武力推翻卡扎菲,因為美國無法承受在利比亞重蹈伊拉克的覆轍。伊拉克的政權更疊花費了八年時間,以成千上萬的美國人與伊拉克人的生命為代價,還用掉了將近1萬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