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中常會 邀陸皓東秋瑾後人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革命先烈陸皓東、秋瑾遺族與會。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稱許陸皓東、秋瑾是了不起的人物,希望大家傳承他們為國犧牲、為民奉獻的精神。

國民黨下午舉行中常會,邀請包括陸皓東的孫女陸淑貞、秋瑾外孫女王焱華等人出席。會後,他們在黨史館主任邵銘煌陪同下參觀黨史展覽館陳展的陸皓東照片、秋瑾照片等文物。

馬英九指出,革命先烈們之所以寧死不屈,就是希望以死來喚醒當時4億5000萬同胞,尤其是秋瑾,寧可被殺也不逃,最後還寫下「秋風秋雨愁煞人」的名句。

馬英九稱許陸皓東、秋瑾是非常了不起的人,「我們今天來紀念他們,一方面要傳承他們這種為國犧牲、為民奉獻精神」。此外,不論是1895年廣州起義,或是1911年黃花崗之役,都與台灣有關。國父是看到清廷割讓台灣,昏庸到極點,才決定發起革命。

他指出,國父自述興起革命念頭,是在中法戰爭之後,因看到中國打了勝仗卻還要賠款,非常難過,但真正採取行動是1895年廣州起義。

馬英九說,1911年的黃花崗之役,羅福星等台灣人也有參加,而大家熟悉的林覺民等18位烈士的旅費,是由板橋林家捐助款項,才能讓清寒的留學生從日本坐船到廣州參加起義,「我們一定要記住三二九黃花崗之役,台灣人沒有缺席,出錢出力都有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