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白皮書凸顯九大亮點

【新華社31日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月31日發表了《2010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舟認為,新白皮書在繼承和保持已有特色的基礎上,對主體框架和基本內容進行充實完善。與前幾次白皮書相比,主要有九大亮點:

一、進一步闡述中國與世界的互動關係。從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與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國的發展與世界的發展、中國的安全與世界的和平之間的相互關聯,闡明中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與世界更加密不可分的聯繫。系統分析了在國際力量對比新態勢下,中國與傳統大國、新興大國、周邊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互聯互動關係。

二、全面介紹國際安全形勢的深刻複雜變化。充分肯定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不可逆轉,突出強調國際力量對比出現新態勢、國際關係深刻調整、國際體系改革大勢所趨等基本特徵,闡明圍繞國際秩序、綜合國力、地緣政治等的國際戰略競爭日趨激烈,以及亞太地區戰略格局醞釀深刻調整的新形勢。

三、強調中國的安全環境總體有利,但面臨的安全挑戰更加多元和複雜。在2008年國防白皮書全面闡述中國安全形勢的基礎上,繼續從有利和不利兩個方面對中國安全形勢進行分析,著重強調中國有遼闊的國土和海域,正處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維護國家安全任務繁重,在全面維護國家安全進程中,中國將堅持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共同安全的理念,奉行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

四、首次闡述探討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問題。白皮書指出,兩岸可以就在國家尚未統一的特殊情況下的政治關係展開務實探討。可以適時就軍事問題進行接觸交流,探討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問題,以利於共同採取進一步穩定臺海局勢、減輕軍事安全顧慮的措施。

五、全面闡釋新形勢下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的客觀依據。新白皮書從中國的發展道路、根本任務、對外政策和歷史文化傳統四個方面,闡釋中國實行防禦性國防政策的客觀依據和歷史必然,強調在新形勢下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堅定不移地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地秉承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和以和為貴的和平理念。

六、系統概括新時期中國國防的目標和任務。新白皮書將新時期中國國防的目標和任務概括為四個方面: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七、首次專章介紹人民解放軍的現代化建設。新白皮書回顧了60多年來軍隊現代化建設的發展歷程,強調人民解放軍由過去單一軍種發展成為諸軍兵種合成、具有一定現代化水準並開始向資訊化邁進的強大軍隊。系統介紹近兩年來各軍兵種建設、資訊化建設、構建聯合作戰體系,以及軍事訓練、政治工作、後勤建設、武器裝備發展等方向的新情況新趨勢。

八、首次全面介紹和平時期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以中國武裝力量積極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努力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為基本著眼點,從保衛邊防海防空防安全、維護社會穩定等七個方面,全面闡述和平時期中國武裝力量多樣化運用的原則、實踐及效果,突出武裝力量在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保護人民利益、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九、首次系統闡述軍事互信的地位作用及實踐發展。系統闡述新形勢下建立軍事互信的基本原則,提出推動建立平等、互利、有效的軍事互信機制的基本目標,全面介紹中國推進軍事互信的基本做法,展示了中國努力營造互信互利軍事安全環境的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