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兩岸談核安 不含廢料

【中央社31日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表示,兩岸雖願意針對核能安全合作問題進行協商,但協商重點是在核電廠運轉安全上,並不包括核廢料處理。

海基會今天召開董監事聯席會議,由江丙坤主持,他在會議結束後接受媒體採訪時,作上述表示。

江丙坤表示,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已授權海基會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聯絡,協商核能安全合作議題;而海協會目前也有初步、正面回應;但因海協會也須與大陸相關單位聯絡,待海協會正式回覆後,即可透過海基會、海協會機制,由雙方主管機關出面協商。

他指出,像兩岸先前簽署的食品衛生安全協議,就屬通報性的行政性協議,協商過程應該會比涉及雙方利益的協議順利;至於核安合作,若簽訂協議,也類似行政性的協議,不涉及修法及經濟利益,協商所需時間應該較短。

至於第7次江陳會舉行的時間,江丙坤說,目前還沒談到這個問題;在舉行前,除核安議題外,還有「投資保障」項目仍在協商中,他個人希望每次江陳會不要只簽1項協議,而江陳會舉辦的時間和地點,是有彈性的。

薛瑞福:陸軍事部署仍針對台灣

【中央社31日電】中國大陸國防部今天表示,大陸軍事部署絕非針對台灣,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薛瑞福表示,也許有些軍力部署是針對別處,但他認為,彈道飛彈、空軍軍力,似乎仍針對台灣。

薛瑞福近日與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訪台,下午接受媒體訪問。

中國大陸國防部今天發布2010年國防白皮書,大陸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表示,大陸軍事部署不針對台灣,有關軍事部署方面的問題,可在兩岸商討軍事互信機制時加以討論。

薛瑞福答覆記者詢問相關問題表示,他不認為陸方的說法確實無誤,也許有些軍力及發展是針對別處,但在他看來,似乎很多仍針對台灣,例如彈道飛彈、多數空軍軍力,都理所當然地針對台灣。

薛瑞福表示,即使中國大陸的軍力有針對台灣以外的其他用途,也不令人覺得好過,因為美國在這個區域有盟友以及對區域的安全承諾。

有關台灣爭取美國免簽證待遇、引渡協定、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重啟諮商、F-16 C/D型戰機軍售等議題,薛瑞福表示,這都是雙邊應該努力去做的項目,他相信美國國會將舉辦一些針對台灣議題的公聽會,展開新的辯論。

薛瑞福形容,目前的台美關係處於非常好的狀態、溫暖互敬,但還有機會更堅實。

他表示,美國牛肉不是很大的問題,但如果台美要解決一些障礙,他建議從美牛開始。

另外,媒體詢問薛瑞福如何看待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中國大陸政策。薛瑞福說,細節待深究,但蔡英文所描繪的大原則,確實讓美國可以感到自在,民進黨過去執政時期有當時的關切點和議題,但他認為民進黨比過去朝向更有建設性、更周延的方向前進,這是好事。

兩岸關係 小英:由下一代決定

【中央社31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接受電視台專訪時表示,民進黨上次執政太急於改變,下次執政將在穩定中求變;要讓下一代有選擇的權利,讓下一代決定台灣與中國的關係。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在第一次執政的時候,太急於改變、急於改革,讓民眾有一種不安的感覺,但是下一次的執政,一定是穩定中求變的政黨。

她指出,民進黨會對貧富不均、社會褔利分配做出整體的改革,讓政府政策更公平、更有效率,包括產業政策也要重新的思考,讓台灣的產業不要依靠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而工業生產也將不會是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來源。

蔡英文表示,未來和中國的關係,會是全新的角度,以全新的結構來思考台灣跟中國的關係,台灣和中國有共同的利益和責任,那就是要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與經濟發展。

對於合併選舉和不在籍投票問題,蔡英文說,大選前才修改遊戲規則,顯現出政府沒有自信,政府只去思考政治、選舉策略。不過她相信選民不笨,過度的政治攻防、算計,或許可以一時得利,後面要付出的代價卻很大。

蔡英文說,馬政府執政3年來,人民的無奈感和挫折感普遍存在,但是人民要記住,手上仍有1個最後的武器,那就是手中的選票,這也是民主社會最有價值的地方。

蔡英文表示,如果台灣的主權一直退化到英文說的的那個點,那麼會讓台灣下個世代對於和中國的關係,變成沒有選擇的權利,台灣應該要讓下一代有選擇權,讓下一代去決定他們和中國是什麼樣的關係。

陸委會:兩岸軍事協商 未成熟

【中央社31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德勳今天表示,中國大陸應主動撤除針對台灣的軍事部署,才能深化兩岸關係平穩發展,建立互信;至於兩岸與軍事議題有關的協商,時機尚未成熟。

中國今天發布2010年國防白皮書,指出兩岸可適時就軍事問題進行接觸交流,探討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還可就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政治關係,展開務實探討;劉德勳是針對這項議題作上述回應。

劉德勳指出,台灣安全是兩岸關係的重要關鍵,如何維護兩岸和平及區域安定,是兩岸的共同責任;陸委會一再呼籲,大陸應主動撤除針對台灣的軍事部署,才能深化兩岸關係平穩發展,建立互信。

他說,政府一再強調兩岸協商「先經濟、後政治」,希望透過更多協商累積互信,作為兩岸平穩發展的基礎。

吳揆:循序推動兩岸金融往來

【中央社31日電】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建立兩岸的金融監理合作平臺,有助提升國內金融穩定及相關產業的發展,請金管會儘速與陸方金融監督管理機構進行意見交換,循序推動兩岸金融往來。

他指示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就下階段兩岸金融議題協商及兩岸金融往來辦法修正事宜,廣泛徵詢國內金融業者意見,並堅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原則,儘速完成規劃腹案,為國內金融業者佈局大陸市場爭取有利條件,進一步提供有利台商在大陸發展的服務。

金管會在行政院會報告「推動兩岸金融(含證券)往來辦理情形」指出,兩岸已於民國98年11月16日簽署兩岸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並於99年3月16日修正發布兩岸金融業務往來及投資許可管理辦法。

金管會說,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金融服務業的早期收穫清單也已納入銀行業、保險業及證券期貨業,但金融業者仍希望在設立營業據點、資金來源、參股比率、業務範圍等方面爭取更多有利條件。

金管會指出,未來將配合經濟部進行後續服務貿易協議的規劃,協助業者拓展大陸市場,並研修兩岸金融往來辦法及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