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兩岸關係改善成果值得好好珍惜

【新華社臺北3月31日電】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31日在臺北召開今年第一次董監事聯席會議。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會上致辭時說,兩岸關係改善的成果得來不易,值得台灣民眾好好珍惜。

他表示,從兩岸恢復協商,台灣當局開放大陸觀光客來臺後,去年觀光、專業交流、社會交流等各種活動共有158萬人次來臺,不僅增加台灣各地的消費,也帶動諸如旅館等投資的增加,進一步促進兩岸人民彼此的瞭解。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高達10.82%,相信兩岸關係的改善、直航以及開放大陸觀光客來臺,都有很大的幫助。

江丙坤向董監事們通報了海基會今年一季度的工作。他說,在協商方面,今年2月22日在臺北舉行經合會第一次例會,敲定為了推動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成立各種工作小組。其中最重要的是為了後續的四項協議,包括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保障、爭端解決等,以及將來為了產業發展、海關合作,個別成立不同工作小組,積極展開後續協商。我們希望投資保障與爭端解決協議盡可能在第七次會談時簽署,貨品貿易與服務貿易也都分別設有專門的工作小組積極推動。

江丙坤指出,從大陸海關的相關統計可以看出,早收清單已開始發揮效果,相信後續貿易談判若能早日完成,對兩岸貿易將能提供很大的機會。

在交流方面,他說,今年2月23日至28日,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率領大陸國有企業及民間大企業來台灣交流參訪。這是陳雲林首次以交流名義來臺,並第一次到台灣南部訪問,相信他此行對台灣經濟的發展、中小企業的問題會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也可進一步促進陸資企業來臺投資。

除了經貿交流之外,今年1月中旬,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赴成都參加都江堰市“台灣愛心家園”落成儀式。“台灣愛心家園”由臺企聯及大陸臺商共同捐資,海基會也協調台灣有關部門,將汶川大地震捐款指定其中人民幣6000萬元用於此項工程。

江丙坤說,2008年四川發生大地震,台灣民眾踴躍捐輸,而隔年“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造成重大傷亡,大陸民眾也慷慨解囊。兩岸人民捐助物資協助賑災與重建的善心義舉,再一次證明愛心無界線,兩岸間可以合作的空間也很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