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大趨勢電動車齊亮相

【本報訊】節能減排的電動車已成為環保趨勢,在2011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來自中、港、澳、台的參展環保電動車及相關產品較去年增多,當中包括BMW的迷你車Mini E、首次參展的比亞迪、眾泰及、勳豐等。多了大型電動車,包括大巴、大卡車,顯示電力驅動的研發,已可以用於重型車輛。同時有專門發展電力和太陽能的企業展出最新的產品,這些產品對電動車普及化發揮積極作用。

Mini E效能非Mini

Mini展出了電動車「Mini E」,此車電動機由安裝於後座鋰離子電池驅動,可以在普通電源插座上充電,完全充滿約需8小時。Mini同時提供一種專用的高電流插座,只需兩個半小時就能完全充電,續航能力在240 公里以上。Mini E的重1456千克,是Mini系列中最輕的一款。電機可輸出204馬力,同時可以在 8.5秒內加速到100km/h,最高時速限制在152km/h。

比亞迪最新e6電動車

電動車界著名品牌比亞迪今年首次參展,展出一部豪華電動大巴和一部新推出的e6電動車。該公司職員介紹,深圳的士已有50部e6電動車在馬路上行走,不斷有外國訂單,這部車頗受用家歡迎,今年底前將向美國加州付運最多50部。比亞迪預計明年首季進入美國大眾汽車市場,也是以e6電動車打頭陣,每部4萬多美元,即澳門幣約30多萬元。

該公司表示,豪華大巴士方面,深圳和長沙已有公交車採用,同時也接了丹麥的訂單,公司極看好內地和外國電動大巴市場。

陸地方舟進軍葡語國

深圳的陸地方舟電動車公司今年繼續參展,推出三部汽車,包括一部小型房車,一部豪華房車和一部適合年輕人的開蓬活力越野車。該公司已在澳門設立辦事處,除了準備在澳門大展拳腳之外,還準備以澳門作平台,進軍葡語國市場。公司計劃在巴西開設車廠,將電動車銷往美洲。

眾泰汽車進軍歐美市場

浙江永康經濟開發區的眾泰汽車帶來了兩部便捷旅行車型的LERIO EV和JNJ7000VM純電動車,吸引了觀眾的目光。該公司指自06年推出第一款產品後,投入了巨大人力、物力開發,去年1月在杭州市以租賃方式實現批量試運行,填補了中國純電動汽車民用化領域的空白。

眾泰汽車表示,目前獲授權和處理中的有高壓電氣盒、電動汽車整體控制方法、電動汽車整體控制器、純電動汽車用高壓電器盒等52項專利,現時已向10多個國家推廣,已出口至德國、美國等多國。

勳豐為重型車提供電力

勳豐集團極具「重量級」展出一部公路電動大巴和電動大卡車,該公司指其「百通插電式」公交車可節省能源50%以上,尾氣減排達90%以上,而且充一次電可跑400公里。其高磁電機純電機驅動的電動車,不受續駛里程限制,以車的重量計算,每噸每百公里耗電僅3.7度。

珠海銀通新動力───為大巴不停充電

銀通新動力展出了兩部大巴,其實該公司並非生產電動車,而是為汽車提供驅動電機、電動節能空調、充電設備及相關技術的研發,展出的兩部大巴,正是安裝了該公司的環保電力設備。

珠海自去年10月1日開始在道路上行走的公共汽車已開始試行電動車,目前已有20部大巴行走吉大區,吉大的巴士總站設有充電設備,運作順利。

該公司表示,其研發團隊由曾在美國從事電動車研發的資深專家成員組建,在珠海市政府支持下,已建立一條年產1000輛純電動車及1000輛混合動力車生產線,計劃於2011年底啟動電動乘用車生產基地。

陽光動力───採用太陽能的空調系統

陽光動力有限公司與香港理工大學科研團隊合作,成功開發了一套「太陽能汽車冷氣系統」,得到香港可口可樂公司支持,把該系統置於運送汽水的卡車頂部,進行了道路行車測試,實驗結果證明系統成效非常理想,不單環保,而且實用,尤其在香港政府落實推行「停車熄匙」法例後,這套環保系統無疑是最佳的對策。

該系統每日可為車廂提供3小時的冷氣,以供司機停車關掉引擎後享用,每套售價在5萬元以下,計劃今年第二季推出市場。

澳電───為電動車增動力

澳電的攤位展出一部電動小房車和一部電動電單車,電動車並非澳電的產品,而是澳電為做好環保工作,近年不斷進行電動車充電測試和規劃充電站,待政府推出環保車政策後,便可為電動車加電。

查詢相關內容可聯絡2011MIECF秘書處,電話:(853) 8798-9675,傳真:(853) 2872-7123,電郵:miecf@ipim.gov.mo,或瀏覽大會網站:www.macaomiec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