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仕堯晤國內外環保專家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日前出席“二零一一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活動期間,分別與國家環境保護部周生賢部長代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兼港澳辦副主任宋小智,以及前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Klaus Toepfer和德國前副總理和外交部部長Joschka Fischer會面,與國內外頂尖的環保專家交流意見。

會面期間,嘉賓對澳門的環境狀況深感興趣,並分享各地推動環保工作和實施環保政策的經驗,提出適合澳門環境狀況的建議。他們認為,澳門現處於經濟高速發展的時期,生態環境亦面臨著重大的挑戰和考驗,政府需要更大決心推動環保政策、鼓勵全民實踐環保。未來,澳門的環保工作和綠色產業將迎來更廣闊的發展前景和更多機遇,相信在特區政府主導下,必會有利推動澳門環保事業,朝著綠色低碳城市的目標向前邁進。

劉仕堯司長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重視本澳的環保工作,致力推動全澳居民實踐環保低碳生活。特區政府連續四年舉辦MIECF活動,集合本地環保專業人才,邀請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共商環保事宜;四年以來,MIECF的規模不斷擴大,特區政府希望能集結環保力量,提升影響力,推動全體居民更重視環保。

他認為, 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對國家環境保護和減排目標提出明確要求,加上早前廣東省政府與特區政府簽署的《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亦明確透過區域合作共同推進環保工作,故此,未來環保政策將會朝向層次更深、範圍更廣的區域化方向發展。他相信,在特區政府的全力推動和區域間愈趨密切的合作下,本澳的環保工作必將跨步發展。

陪同出席會面的還包括:環境保護局局長張紹基、副局長黃蔓葒、環境宣傳教育合作廳廳長楊健思、環境污染控制廳廳長葉擴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