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排低放射性污水入大海

【新華社東京4月4日電】為緩解福島第一核電站設施內的高放射性污水問題,東京電力公司4日決定把低放射性污水排入大海,為高放射性污水讓出存儲空間。同時,為阻止2號機組水閘附近的高放射性污水直流入海,日本正研究在2號機組水閘前設置攔砂網。

東京電力公司4日宣佈,將把福島第一核電站內含低濃度放射性物質的1.15萬噸受污染水排入海中,這些污水的放射性物質濃度是法定限度的約100倍。如果準備順利,污水從5日就將開始排放。

福島第一核電站1至4號機組渦輪機房等處都有大量含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的積水。東京電力公司說,由於來不及設置轉移這些高放射性污水的臨時水罐,現在只能把低放射性污水排入海中,為高放射性污水讓出空間。

日方說,排出的污水對人體影響有限,即使有人每天食用被排污海域的海產品,遭受的輻射量也不會超過安全標準。

與此同時,為防止2號機組水閘附近作業坑內的高放射性污水進一步向海中擴散,日方在3日採取內部“堵”的方法失敗後,正研究在2號機組水閘前設置攔砂網,採用外部“攔”的辦法。

攔砂網由聚酯材料製成,就像一大幅窗簾,通常在河川或海岸工程中被用於防止污濁的水擴散。日方目前準備將攔砂網的一邊固定在海面的浮子上,另一邊帶有重物,一直垂到海底,從而在海中形成一道“墻”,阻止污水擴散。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表示,完成攔砂網的設置需要花費數天時間。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在4日的記者招待會上說:“必須儘早阻止(高放射性)污水繼續流入海中。”

日本警察廳4日說,截至當地時間當天20時,3月11日發生的日本大地震及其引發的海嘯已確認造成12259人死亡、15315人失蹤。

日本警察廳說,在地震災情嚴重的宮城縣有7481人遇難,在岩手縣有3592人遇難。目前在各避難所避難的人數仍有約16.6萬。

日本東北部海域3月11日發生芮氏9.0級大地震並引發海嘯,造成了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