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總:土地是農民最大保障 勉勵“留守學生”自立自強

【中新社太原4月4日電】總理溫家寶表示,土地是農民最大的社會保障,維護農民的基本權益最重要的就是維護土地權益。他在山西呂梁考察期間,又勉勵“留守學生”自立自強自尊自愛。

溫家寶考察山西呂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日至4日來到山西省呂梁山區的嵐縣、興縣和臨縣,深入田間地頭察看墑情,走進農戶家中問農事、訪民情。

呂梁是著名的革命老區和貧困山區,這是上世紀90年代以來溫家寶第三次到這裡考察。

在嵐縣嵐城鎮,一些村民正在架設大棚,為春耕生產做準備。溫家寶走進農田,向村民詢問情況,還拿起鐵鍬將羊糞鏟起來,撒向地裏為土地增肥。

在嵐縣北關村、興縣張家灣村和村民座談時,溫家寶表示,土地是農民最大的社會保障,維護農民的基本權益最重要的就是維護土地權益。耕地不僅是農民的利益,也是國家利益,因為中國人太多,地太少。土地流轉要尊重農民意願,不能搞強迫命令。修路、建房都不能亂佔農民耕地。

溫家寶在嵐縣嵐城水庫了解除險加固情況時說,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是今年水利建設的重點,目的是確保防洪安全,提高灌溉效益。

溫家寶十分關心如何使呂梁山區走出貧困,從根本上改變面貌。他說,在山西,許多農產品都可以成長為大產業。下一步要提高品質,切實把特色產業做大做強。他對當地幹部說,要通過大力發展設施農業,走出一條脫貧致富的路來。

期間,溫家寶還考察了當地農村醫療保險、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教育事業、物價等情況。

溫家寶指出,包括呂梁在內的貧困地區,農民生活水準仍比較低,農村的生產生活條件還比較差。要繼續加大對貧困地區的扶持力度,鼓勵、引導社會各方面積極參與扶貧開發,經過10多年的努力,使呂梁山區及其他貧困地區的面貌有更大的變化。

溫家寶看望“留守學生”

中新社太原4月4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日至4日在山西呂梁考察期間,看望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學生,勉勵其自立自強自尊自愛。

溫家寶來到興縣晉綏中學看望師生。正值清明假期,還有幾十名農村學生留在學校。教室裏,學生們正以“緬懷晉綏先烈、弘揚晉綏精神”為主題,了解賀龍曾率八路軍120師在此長期抗戰的歷史。

溫家寶對同學們說:“不少英烈曾經在這裡戰鬥過,我們今天紀念他們就是應該向他們學習。”

這裡學生的父母大都常年在外打工,這所寄宿制學校成為孩子們的第二個家。溫家寶說,“事物總有兩面,有艱苦的家庭環境,從小就自立的孩子,有時能成長得更快、更為成熟,因為他知道自立、自強、自尊、自愛。你們也會從小立大志,將來做大事,成為棟樑之才,就像你們今天緬懷的曾經在興縣戰鬥過的英雄人物一樣。”

溫家寶十分關心呂梁山區的教育事業。18年前,他在臨縣白家坪村看到4個年級的孩子共用一個昏暗的窯洞上課,就一直惦記在心。這次當地幹部專門帶來了白家坪村新學校的照片,照片上,孩子們有了嶄新的教室,溫家寶看了十分高興。

在嵐縣北關村和興縣張家灣村,聽說兩個村莊都培養了上百名大中專學生,溫家寶說,這才是呂梁山區的希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