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將立法征“奢侈稅” 藍綠兩營都支持

【中央社臺北5日電】“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明天將初審俗稱「奢侈稅」的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草案,民主進步黨與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都說不反對立法,也都發出動員令,備受矚目。

民進黨代理主席、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黨團已成立奢侈稅小組,由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許添財任召集人,將參考各方意見,凝聚修法共識。

他說,民進黨不反對奢侈稅,但“財政部”估算課徵奢侈稅收約新台幣150億元,黨團要求須明訂用於社會福利項目,不得挪為他用。

國民黨團書記長謝國樑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黨團支持“行政院”版奢侈稅草案,民間團體提出的意見,也會在法案審查過程中,反映給行政部門,由行政部門評估後,作為朝野黨團協商修法參考。

他說,立委都不反對奢侈稅草案,不擔心會有“立委”反對立法,但若有“立委”對奢侈稅草案條文細部認知不同,未來審查時會尋求共識,盡速完成立法,而明天初審過關可能性高。

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全力支持“行政院”版草案,希望明天就初審通過。如果民進黨沒有特別意見,希望儘速完成立法程式;如果民進黨有不同看法,就黨團協商1個月,協商期滿後,一定要處理。

此外,多個民間團體上午要求,奢侈稅應將預售屋等納入課徵對象,持有期間延長為3年,並將公佈反奢侈稅的立委名單,用選票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