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聯合軍演舉行 菲抗議民眾與員警衝突

【中新社馬尼拉4月5日電】為期十天的美國與菲律賓兩國“肩並肩”雙邊聯合軍演5日正式登場,數十名菲律賓學生當天在馬尼拉美國大使館門前抗議時與員警爆發衝突。

菲美兩國軍方當天上午在菲律賓陸軍總部舉行聯合軍演啟動儀式,菲律賓國防部長伏爾泰•加茲明、此次軍演菲方指揮官維克多•馬蒂爾海軍少將及美方指揮官弗蘭西斯•威爾辛斯基中將、美國駐菲大使哈裏•湯瑪斯等官員出席。

這是美國與菲律賓之間舉行的第27次“肩並肩”雙邊聯合軍演。據稱,因為一些原計劃參加軍演的美軍部隊正忙於日本救災,因此,美軍參加人數已從原計劃的5000多人減為3000人。美國國防部網站4日透露,駐韓美軍部隊將會派遣約500名士兵參加此次軍演。

美方指揮官威爾辛斯基中將在講話時說,此次聯合軍演科目包括戰地指揮所演練、實戰演練、軍用爆炸物處理訓練、災後重建以及農村發展專案等。菲方指揮官馬蒂爾則強調,這次軍演將提升菲美兩軍在災難救援、處理人道主義危機等方面的協調配合能力,增強菲美兩國間的夥伴關係和彼此互信。

為抗議菲美聯合軍演,5日大約有30多名學生趕到馬尼拉美國大使館門前舉行抗議活動,抗議學生一度與員警爆發衝突。據當地GMA電視臺報導,多名“菲律賓學生聯盟”成員當天上午成功躲過員警攔截,跑到美國使館門前試圖潑灑油漆。約30分鐘後,抗議學生被員警從美國使館門前趕走。

菲律賓“新愛國者聯盟”當天發表聲明,批評菲美聯合軍演有侵犯菲律賓主權之嫌。該組織總幹事雷納托•雷耶斯指出,“肩並肩”軍演只是讓美國單方面受益,使得美國軍隊可以不斷進出菲律賓的領土,宣揚美國在東南亞地區的軍事實力。

菲律賓曾是美國殖民地,兩國於1998年簽署了《訪問部隊協議》。自2002年開始,美國以反恐為名陸續向菲南部棉蘭老地區派駐數百名美軍士兵。菲律賓國內一直存在要求重新談判菲美《訪問部隊協議》的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