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票並非蔡英文強項馬英九仍應力爭

台灣政壇好熱鬧,你方唱罷我登臺。民進黨的二零一二年「總統」黨內初選提名登記作業剛結束,國民黨的「總統」黨內初選提名登記作業,也將於今、明兩日受理領表,二十二、二十三日受理登記。由於馬英九是現任並爭取連任,故無須繳交黨員連署書,而非現任者欲參選則必須繳交佔黨員總數百分之五亦即約五萬名黨員的連署,頗為麻煩,故國民黨將會是由馬英九唱「獨腳戲」的態勢,已是十分明朗。

但即使馬英九在黨內沒有競爭對手,也不敢麻痺大意。因為他知道,他的真正對手,並非是出現在黨內初選,因為即使是有人跳出來參選,也只不過是「陪太子讀書」而已。而明年三月的正式「總統」,選舉,才是棋逢敵手,不知鹿死誰手。這與二零零八年他與謝長廷對揪的優劣懸殊,大不一樣。

實際上,二零零八年的那一仗,馬英九與謝長廷相比,是佔盡了上風。其中最關鍵的,是整個民進黨都受陳水扁貪腐案的拖累,多數民眾對陳水扁在任時惡化兩岸關係,導致台海局勢和美台關係都十分緊張,台灣民眾都生活在恐惶不安之中,而且也導致經濟凋零,失業指數長期居於高位,使到多數選民都希望能換黨換人試試看。何況,就個人形象而言,馬英九向來予人潔身自愛的形象,雖然遭到民進黨政黨「斬首式」的司法襲擊,針對他的廉潔形象而鬧出一個「特支費案」,但在經過司法檢控和審訊程序後,由最高法院終審定讞無罪,還馬英九清白 ;而謝長廷本來就己因「宋七力案」蒙上道德瑕疵,再加上揹負「玉皇宮」等貪腐案,還有「抓耙仔」等問題,與馬英九的清白相比,真是黑白分明。這就使得馬英九能在國民黨大獲「立委」勝選的同時,也能狂勝謝長廷二百多萬票。

但現在上述條件背景都已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其一、隨著陳水扁的貪腐案終審定讞並服刑,國民黨和馬英九的「陳水扁紅利」已經消費貽盡,要想勝選就得全靠自己的形象、能力和政績。其二、馬英九就職後的種種表現,暴露出許多弱點,尤其是並未「準備好」,欠缺魄力,令當初將希望寄託在他身上的人都大感失望;雖然其對手也不一定很強勢,但畢竟當初有利於他的神話已經幻滅。其三、馬英九的對手,無論是蔡英文還是蘇貞昌,都與自己具有很高的同質性;而自己的唯一強項--兩岸關係,尤其是海峽兩會所簽署的十五項協議對台灣經濟發展的利多作用,卻又因國民黨「不懂宣傳」甚至是怠於宣傳,未能令到廣大民眾有所感受。其四、在一系列地方性選舉中,國民黨連續敗選,相反民進黨在蔡英文的經營之下,已從穀底反彈,不但是已經收復原先的基本盤,而且在南台灣還有所斬獲。

因此,馬英九今次再也不敢怠慢了,而且也確實是花了不少心機。近日他兩次「深入虎穴」,到彰化國光石化預定地進行探訪,應是他止損回益的開始。但這還是短期效應,最根本的還是要拿出政績,及盡量少犯錯誤。而在前一段時間,雖然馬英九方面也是小錯不斷,包括「恐龍法官」等問題,但蔡英文所犯錯誤更多,從「十八趴」開始,到「骨灰罈」、「核四停商轉」,再到國光石化案自我否定,其錯誤更為嚴重,自行將其精心編織的「清新」形象外衣撕下。相比之下,只要馬英九盡量少犯錯誤,因為享有執政優勢,再加上能把政績宣揚出來,蔡英文在這方面對他的威脅,已可基本解除。

現在最關鍵的,是「首投族」效應問題。蔡英文一直把致勝秘笈寄託在青年、婦女、公務員選民身上。這三大人群本來就是馬英九的強項,一句「小馬哥」就已道盡了馬英九在青年選民方面的優勢。而女生們見到馬英九就竟然吹口哨歡迎的場面,更是令人有「誇張」的感覺,但這卻實實在在地是馬英九的強項,不到其對手不服。但在時光流逝下,尤其是馬英九兩年多執政暴露了許多不足,已隨著年齡上的「小馬哥」變成「老馬哥」,青年、女性和公務員選民的原來強項也有可能會轉化為弱項。而蔡英文則憑藉自己比馬英九年輕幾歲,及本身就是女性的先天優勢,就專攻馬英九這些「昔日強項」,要與馬英九搶奪青年、女性和公務員選票,力求收到此消彼長之效。

在理論上,蔡英文這樣算計是正確的。因為以每年增加四、五十萬新選民計算,四年累積下來就是一百六十萬至二百萬,在馬英九與蔡英文的支持民調只有兩、三個百分點的差距之下,只要能爭取到這些「首投族」選民中的多數的支持,就是勝選的關鍵。

但在實踐上,似乎事態並不按蔡英文的設計藍圖發展。實踐上,曾任民進黨副秘書長的林正宜近日就發表網文指出,對蔡英文而言,她最大的優勢不是年齡,而是「很不民進黨」,讓她在短短兩三年間,從一位不被看好的黨主席,直接攻上政治頂峰挑戰大位,有人因而稱呼她是非典型的政治人物。然而,儘管蔡英文清新不算計、理性不草根的形象,讓選民因為她,而對民進黨有了不一樣的看法,但這一切從今年初的「十八趴」爭議開始,到她真正參選以後試圖以「世代」進行產品區隔後,開始產生逆轉現象。這是因為,所謂年輕選民,除了年紀輕之外,不代表這群人是沒有思考能力,更不是只會看表面,而不懂如何判斷誰是值得信賴的選民。而蔡英文面對青年族群所打出的策略,除了用「新世代」三個字來和蘇貞昌進行一場「新與舊」的對決外,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蔡英文除了反核、反國光,似乎還沒有提出任何有關青年的政策。

似乎蔡英文還忽略了一點,就是婦女票並非是她的強項。因為台灣是華人社會,受中華傳統文化意識影響甚深,婦女如果不結婚生子就不是一個完整的女人。這就導致大多數婦女以家庭為重,因而盼望社會及政局穩定,好完成人生重任。而民進黨執政八年的亂象則與她們的人生願望剛好相反,反而是馬英九的兩岸和「外交」政策使她們安心。

即使是公務員方面,也未必會「棄馬投蔡」。因為蔡英文近來的一些所為,令到謹守文官職業道德的公務員們十分反感,尤其是在日本福島核災以後,蔡英文公佈「二0二五非核家園」白皮書,主張目前仍在興建的「核四」廠完工後「不商轉」問題上,由於他們對二零零零年陳水扁突然宣佈「核四」停工,導致台灣發生憲政危機,並由此撕裂藍綠族群,仍然記憶猶新。如今蔡英文提出「核四不商轉」,自然又引來爭論,即使李登輝也公開質疑「非核家園如何非」,媒體形容蔡英文引爆了原子彈。他們不願意在這種以政治壓行政專業的「老闆」之下服務。何況,蔡英文對「十八趴」的態度,也令他們不寒而慄,誰願意親手把自己送進虎口啊。

但即使如此,馬英九仍不敢怠慢。這從他佈局二零一二大選,也在爭取「首投族」來看,他是並未放鬆青年選民的。據說,馬英九陣營半年內低調舉辦近二十場中小型青年學子座談,以瞭解青年對時事的看法與期許。而且,馬英九繼續採用首次參選「總統」時,由九名青年地方民意代表代領表的做法,將在今天上午委託九名社青、九名學青代表代領表,其中以南部青年為主,深耕南部意味濃厚;而「九」則是取自馬英九名字有個「九」字諧音,其中以南部青年為主,深耕南部。大家很熱情,尤其南部青年參與十分熱烈,領表活動就由這些青年自由發揮創意。由此來看,馬英九還是有清醒頭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