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地程序被指透明不足 委員埋怨被人擺上枱

【本報訊】群力智庫中心舉辦論壇,探討完善澳門土地資源的批給與管理。與會者普遍認為本澳土地批給程序和管理的透明度不足,希望新土地法盡快出台,更好監管批給程序。

出席的議員何潤生指出,發展商近期改變大潭山及機場附近的土地和發展計劃,8萬多平方米、建設26幢樓宇批地溢價金只6億多元,明顯跟不上市場價格,顯示本澳土地批給程序和管理透明度不足。

何潤生說,政府表示現在共有113幅正在做分析的閒置土地,其中12幅已經完成分析報告,5幅準備回收,相信程序是漫長。他認為,這麼多土地無法順利回收,是因為《土地法》和《城規法》滯後所致。

何潤生稱,他一直擔心的 “精緻豪宅”已經出現,希望當局更多吸納民間意見,盡快完善法律,做好批地及管理的工作。

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梁文耀稱,作為土地委員會成員之一,他對本澳土地資源批給與管理提出過很多意見,但政府只是“聽意見”,“市民的意見照聽,政府的做法照做”,過後發現政府根本不理會他們的意見。如大潭山及機場附近的土地,政府批准可建高達155米的樓宇,大潭山的高度只158米,他們曾強烈要求限制樓宇高度,不能擋住山體,但政府沒接納他們的意見,卻對外聲稱諮詢過他們的意見,他們感覺被人“擺上枱”。他希望新土地法盡快出台,以便能更好監管批給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