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設定換屆“高壓線” 嚴防地方幹部拉票賄選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五年一次的地方幹部換屆工作,正在中國各地全面展開。針對以往換屆中容易出現的拉票賄選、買官賣官、跑官要官等現象,中共在此次換屆中設立了比以往更為嚴格的紀律“高壓線”,以匡正選人用人之風。

“換屆風氣好壞,直接關係到換屆工作的成敗;嚴肅換屆紀律,是保證換屆工作的一項關鍵舉措。”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張紀南11日表示,中共中央組織部會同中央紀委提出一系列措施,並狠抓督促落實,用鐵的紀律確保換屆風清氣正。

2011年,是中國省市縣鄉四級黨委集中換屆之年。換屆工作是中共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本輪換屆後的領導班子任期,正值中國第十二個五年規劃實施時期。如何把優秀幹部選拔出來,確保中共的發展戰略得到落實,備受世人矚目。

中共黨內分析人士認為,這次換屆的一個鮮明特點,是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保證風清氣正工作做到歪風泛起之前。2010年12月,中共就下發通知明確提出嚴禁拉票賄選、嚴禁買官賣官、嚴禁跑官要官、嚴禁違規用人、嚴禁幹擾換屆的“5個嚴禁”以及“17個不準”的紀律要求。

“從以往經驗來看,地方換屆越密集越容易出現拉票賄選、買官賣官、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風。基於過去的經驗教訓,中共中央提出了‘5個嚴禁’,比較客觀而準確地概括了換屆過程中可能存在的突出問題。”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說。

為確保各項紀律措施真正得到落實,中共提出綜合運用制度監督、民主監督、組織監督等方式,力求把換屆工作全過程置於有效監督之下。

在此次換屆工作中,中共尤其注意暢通群眾舉報管道,發揮群眾監督作用。中共中央組織部和省、市兩級組織部門均設立了“12380”電話舉報系統,中央組織部和31個省區市黨委組織部開通了“12380”舉報網站。

據瞭解,從4月份開始,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還將派出換屆風氣督促檢查組,採取明察暗訪、隨機抽查等方式,不間斷地對地方各級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進行督查。

“保證換屆風清氣正,查處是有力的武器。”在11日舉行的“嚴肅換屆紀律新聞發佈會”上,張紀南特別通報了近期查處的兩起違反換屆紀律的案例。

據介紹,今年1月中旬,山西省“兩會”召開前夕及人代會期間,時任山西省太原市市長張某對自己未被列為副省長候選人不滿,授意下屬匿名向數十名人大代表發送幹擾選舉的手機短信。中共山西省委在調查後免去了這名幹部的太原市委副書記、市長職務,並給予其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另一起是發生在湖南省懷化市漵浦縣的賄選案件。為了當上副鄉長,該縣油洋鄉幹部嚴某在鄉人大會期間向5名人大代表行賄1000元並當選。根據有關規定,嚴某最終受到開除黨籍處分,補選其為副鄉長的選舉結果也被依法予以撤銷。

“拉票是換屆期間最容易發生的問題,需要重點關注、嚴加防範。”張紀南表示,針對拉票問題,本次換屆將加大查處力度,對反映拉票等違反換屆紀律的問題,從快從嚴查處,既嚴懲自己去拉的,也嚴懲幫助別人拉的,決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

黨內分析人士認為,上述兩起案件不會是本輪換屆工作中僅有的個案,中紀委、中組部查處並通報上述案件,目的是向社會重申嚴肅換屆紀律的決心,同時對投機鑽營者也發出了警示。

嚴肅換屆紀律各項措施是否真正得到落實,根本要看換屆是否實現了風清氣正。據瞭解,中共將督促各地對換屆風氣進行考核,考核結果將進行通報。同時,換屆風氣也將作為各級領導班子年度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

截至今年3月底,中國有9315個鄉鎮完成了黨委換屆工作,佔應換屆總數的27.3%。從已經完成鄉鎮黨委換屆工作的地方看,換屆風氣普遍有明顯進步。9個省區開展的換屆風氣民主測評顯示,認為換屆風氣“好”的佔97.3%。

按照計劃,中國本輪地方黨委換屆工作將在今年陸續展開。整個換屆工作將持續至2012年上半年,涉及全國31個省區市、362個市、2811個縣34171個鄉鎮。

“嚴肅換屆紀律,措施已很明確,關鍵是如何貫徹落實,”汪玉凱表示,當前落實好“5個嚴禁”的舉措很重要,但從長遠來講,更要完善選人用人制度,特別是進一步調動公眾發揮監督作用,通過建立長效機制杜絕選人用人不正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