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季臺灣對大陸出口超300億美元再創新高

【中新社臺北4月11日電】臺灣“財政部”11日公佈最新進出口資料統計顯示,今年第一季臺灣出口值738.3億美元,對大陸及香港出口301.9億美元,均創歷年各季新高。

統計數位顯示,臺灣3月及第一季進出口值創下多項新高。

一是3月進、出口均創歷年單月新高,出口272.5美元,較上月增長28.2%,進口254.8億美元,較上月增長25.3%。第一季出口738.3億美元,同比增長19.5%,進口692.6億美元,增長21.8%,亦創歷年各季新高。

二是今年第一季臺灣前11大出口貨品中,電子產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橡膠塑膠及其製品、化學品、機械、礦產品、交通運輸設備等7項創歷年同期新高。

三是3月對大陸及香港、東協六國及歐洲出口均創歷年單月新高,第一季除對日本出口僅增6.3%外,其餘均達2位數以上成長,且均為歷年同期新高。其中,對大陸及香港出口,3月為112.5億美元,比上月增長9.6%,第一季達301.9億美元,同比增長14.3%,且占出口總額的40.9%。

四是第一季資本設備、農工原料及消費品進口均為歷年同期新高。

臺灣“財政部”統計長林麗貞表示,此次統計資料的增長幅度超出預期,主要原因在於由於全球景氣持續復蘇,國際油價及原物料價格上漲,帶動塑化等產品價格走高,以及延續上年逐季上升的趨勢。預計新興經濟體仍將持續帶動全球貿易成長。

廈門兩岸區域性金融中心建設正式啟動

【中新社廈門4月11日電】廈門市兩岸區域性金融中心建設指揮部11日正式掛牌,此舉標誌著備受外界關注的廈門兩岸金融中心建設正式啟動,進入實質性全面運作階段。

廈門市委書記于偉國、市長劉可清與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張昌邦等兩岸官員共同為廈門兩岸金融中心建設指揮部揭牌剪綵。

林豐正在當天掛牌儀式上致辭說,兩岸金融中心建設,是兩岸簽署ECFA之後的一個創舉,非常期盼它的建設,能帶動兩岸經濟合作的進一步發展。兩岸和平發展如今已成為兩岸中國人的主流民意,海峽西岸經濟區賦予廈門先行先試,金融中心建設就是一個先河。希望臺灣金融機構能很快在此試點,這既可為廈門、福建現有台商提供服務,還能爭取更多台商前來廈門和福建投資興業。

廈門市委書記于偉國稱,建設兩岸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是中央賦予廈門先行先試的重大使命,是促進兩岸雙贏、惠及兩岸企業的重要舉措,對更好地發揮廈門對台交流合作的前沿平臺作用,提升廈門市金融業乃至現代服務業整體發展水準,都是不容錯過的重大歷史機遇。

他表示,廈門將以創新膽識、機制、舉措,著力深化兩岸金融產業對接,力爭在引進台資金融機構、促進兩岸貨幣兌換便利化、建設兩岸跨境資金清算等方面,率先取得實質性突破,努力建成海峽兩岸金融業合作的大基地、大平臺。

廈門兩岸金融中心規劃範圍包括該市思明區中城片區和湖裏區五通、高林片區。當天,廈門兩岸金融中心思明建設指揮部和湖裏建設指揮部也隨後舉行授牌儀式。

廈門思明區近年來著力推進現代金融產業的發展,富邦金控、國泰人壽等8家臺灣金融機構已落戶該區。國務院批准廈門建設兩岸金融中心後,該區積極推進中心建設前期工作,形成“一區啟動、三片拓展”的開發建設格局,即以總面積8萬平方公里的會展北片區在建“一行三局”(中國人民銀行廈門市中心支行,廈門銀監局、廈門證監局、廈門保監局)等地塊為啟動區,以總面積60多平方米的觀音山北片區、思明光電園南片區和何厝片區為拓展區,目前各項開發建設工作已進入實質性運作階段。

湖裏區在五通-高林片區建設兩岸金融中心(北區),規劃總占地面積約4.6平方公里,總投資預計達1000億元。目前已拆遷完成首期啟動地塊。

兩岸原民少數民族 聯合慶豐年

【中央社屏東縣11日電】第2屆兩岸原住民暨少數民族聯合慶豐年活動,將於14日到16日在屏東市舉行,邀請海南文教團體、北京媒體和西南民族大學舞者參加,主辦單位將行銷台灣原住民鄉的深度旅遊。

由中華海峽兩岸原住民暨少數民族交流協會主辦的兩岸原住民暨少數民族聯合慶豐年活動,第1屆在臺北華山創意文化園區舉辦,第2屆14日到16日將在屏東縣立體育館舉行。

協會今天舉辦記者會,擔任理事長的立委簡東明指出,今年邀請由中國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符桂花率領的海南文教團體、北京10大媒體團及分別由副校長及副院長率領的西南民族大學與藝術學院的舞者參加。

活動將結合第2屆全國魯凱族和排灣族民俗競技運動會舉辦,14日當天在縣立體育館舉行開幕典禮後,兩岸團體將進行交流聯誼,下午參觀原住民手工藝和美食攤位,晚上則是「兩岸民族豐收那魯灣之夜」;15日為台灣原住民歌手、原住民舞者、原住民駐村藝術家和原住民樂團等連串表演。

最後1天將邀請大陸團到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和三地門鄉參觀。簡東明表示,這是今年活動的主軸,將介紹台灣原住民部落的深度旅遊路線,藉由北京媒體團將台灣原住民文化和深度旅遊傳播到對岸。

簡東明表示,5月份屏東的原住民鄉長將到對岸行銷原住民部落的旅遊觀光。

第十五屆臺交會閉幕 規模再創新高

【新華社廈門4月11日電】歷時4天的第十五屆海峽兩岸機械電子商品交易會暨廈門對臺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簡稱臺交會),4月11日閉幕。來自35個國家和地區的3萬餘名客商參會,展會規模創下新高。

截至4月11日12時,本屆臺交會共吸引了來自35個國家和地區的36286名客商參會,其中境外客商5838人,主要來自台灣、香港,以及印尼、印度、馬來西亞、越南等國家和地區。台灣仍是本屆臺交會境外客商來源最多的地區,參會臺商達2566人。本屆臺交會共有936家境內外企業參展,展位總數達3250個,展覽面積達65000平方米,規模再創歷史新高。

展會的專業聚集度進一步凸顯。機床設備展區是本屆臺交會規模最大的展區,展位數達1260個,工程機械展區930個展位,工控展區和工模具展區展位數均超過350個。重點展示了兩岸機電產品的最新技術、產品和成果,臺交會已成為兩岸機電業界高新技術產品的最佳推介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