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推動三地文化合作 成立粵港澳文化委員會

【中新社廣州4月11日電】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文化專業委員會11日在廣州成立。該委員會是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領導下的民間機構,成立後將圍繞推進粵港澳三地文化界更緊密合作開展工作。

新成立的粵港澳文化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音像協會副會長郭子龍表示,粵港澳文化同宗同源,委員會的成立,將為粵港澳三地政府提供粵港澳文化產業合作的決策諮詢;開展粵港澳嶺南文化的發掘、研究的交流與合作,豐富嶺南文化內涵;協助完善廣東民營文化企業專業服務平臺,拓寬民營文化企業直接融資渠道,推動優秀民營文化企業赴香港上市融資。

近兩年來,廣東省政府與香港、澳門特區政府先後簽署了《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推動粵港澳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深化合作。2009年,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正式成立,為粵港澳三地合作提供民間力量。在文化產業上,廣東的文化創意產業、香港的電影產業、澳門的旅遊業等等,都可以參與國際競爭,有較大的合作交流空間。

據了解,粵港澳文化專業委員會是繼金融專業委員會和諮詢委員會成立後,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成立的第三個專業委員會。

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招玉芳,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省港澳辦主任譚君鐵等出席本次成立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