擱置賣地留作建公屋 學者政府行事馬虎

【本報訊】政府決定將暫緩拍賣的兩幅土地留作未來發展公共房屋的儲備用地。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日出席立法會小組會議後透露,政府在高層政務會議上亦討論到規管樓花買賣的問題。他說,政府已就此問題諮詢了社會意見,現進入總結意見和法律起草階段,法案今年內定會提交立法會審議。制訂法律前,政府會通過指引規範樓花銷售,希望增加透明度,保障消費者。

劉仕堯希望市民注意內外環境變化對樓市的影響。外部環境方面,很多地方已進入加息期,這對房地產市場產生影響。內部環境方面,政府將透過“工廈活化”措施增加細單位供應。市民作出買樓決定前最好了解存在的風險。

建造商會理事長、立法議員麥瑞權認為,政府暫緩土地拍賣是順應民意,業界認為政府若推出土地拍賣必定會推高地價及樓價,希望政府由源頭著手解決市場供求問題,政府應加快批則程序,提高市場透明度,若房屋供應充足,便不會有炒賣空間。

理工學院社工課程副教授蘇文欣指出,政府原說要拍賣土地建細住宅單位,現又擱置賣地,顯示政府處事草率馬虎不科學,影響了公眾對政府的信心和期望。他說,政府要盡快向公眾清楚交代個中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