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立會增加透明度 高提建議保民知情權

【本報訊】 立法會議員高天賜於昨日致函立法會劉焯華主席,要求保證民眾知情權及提升立法會工作透明度。

高天賜指出,他的議員辦事處過往收到許多市民建議,希望立法會開放直播所有全體會議,非僅僅只對行政長官前往立法會回答議員提問的大會進行直播。提出意見的市民認為,澳門回歸已逾11載,但很多市民卻從無機會觀看立法會全體大會和小組會議,究其原因,主要在於立法會規定召開全體會議的時間為下午三點至八點,而這個時段大多數市民都需要上班,他們雖然關心立法會的工作,但由於時間不允許,所以無法親自前往立法會旁聽大會。另外,由於電視、網路等媒體沒有提供大會全程實況的重播,市民空閒時也沒法觀看,阻礙了市民對政府政策和立法會工作的瞭解。

高天賜認為,立法會是澳門民眾表達訴求的重要機構,立法議員的任務是代表選民與特區政府溝通,監督政府施政,為民眾服務。特別是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是一個可真正反映民意的重要環節。現今立法會處理立法與行政的互動關係和保證民眾知情權兩項工作中存在一些問題,很多市民感到不滿意。尤其是在每年11月立法會辯論下一財政年度施政方案的全體會議上,議員由於時間限制而無法充分向政府官員發問。一方面,立法會的工作透明度嚴重不足。另一方面,雖然《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事規則》允許每位議員有三十分鐘發言時間,但是立法會在施政方案辯論大會中將各位議員的發言時間縮短到十五分鐘,令議員沒有足夠的間時提問。另外,現時議會制度辯論環節出現了一個“怪圈”,即議員集體提問,官員選擇性回答,“辯論大會”變成流於形式的“問答大會”,間接形成議員重複提問的場面。在惡性循環下,民眾的意見無法充分發表,知情權被剝奪,令政府與民間的意見分歧日趨嚴重。

高天賜向立法會提出五點建議:

一、行政長官崔世安已表示將會每年出席立法會全體會議三次,建議立法會邀請各司司長、審計長、廉政公署專員每年亦應至少五次出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向議員和民眾介紹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及各項工作履行的進度,並回答議員的提問,真正實現行政立法充分的溝通;

二、為使議員行使權利,保障民眾的訴求能夠得到政府充分和有效的回應,建議凡有政府官員參加解釋政策的全體會議,都不應限制議員的發言時間,使議員能充分向各政府官員發問和辯論,因不限制議員發言時間導致會議時間延長,就按照過往慣例,由立法會向每位議員提供簡便餐點,以保證會議的工作和效率;

三、司級官員常常寧願選擇出訪,也不願出席立法會會議,只能委派局級官員代表其出席,而局級官員本應是其負責領域相關事項的決策者,但在回歸後己變成 “執行官員”。在出席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時,由於他們對政府宏觀政策缺乏理解,往往無法回答議員有關政治和政策的提問,這不僅浪費公帑,更有損市民的知情權。因此建議:為承擔政府向民眾解釋政治或政策的責任,立法會應要求各司級官員至少在立法會召開口頭質詢會議時出席,同時,立法會應加強與政府的溝通、協調,確定司級官員能出席會議的時間;

四、為保證民眾知情權和政策的透明度,建議開放立法會全體會議直播權,允許澳廣視及其他私營電視臺直播立法會全體會議實況,並將影像放置於立法會及相關電視臺網站,使民眾能夠及時、適時並且全面地瞭解立法會之工作;

五、建議各小組委員會在其內部會議結束後,召開媒體見面會,讓該小組委員會全體議員有權出席見面會,允許議員聽取媒體的問題,同時向媒體發表自己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