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面面觀

最近,由個別沿海城市傳出的海鹽被污染和鹽能抗輻射的謠言,引起了全國性的搶鹽風波,雖然風波只持續了幾天,但其引起的恐慌之巨、波及面之廣,幾可追當年的“非典”。直到相關部門和眾多專家一再闢謠後,搶鹽事態才漸漸平息。

然而,關於鹽的謠言只是近年國內眾多謠言中的個案。在一個信息爆炸的時代,謠言的出現和極速傳播似乎不可避免,回顧和總結這些謠言,更有助於我們認識謠言。

日本地震後謠言四起

3月20日,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作出處罰決定,依法給予在網上散佈“日本核電站爆炸污染山東海域”謠言的杭州網民陳某行政拘留10天,處罰款 500元人民幣,並責令陳某在網上發佈澄清公告。這是此次搶鹽風波中,新聞媒體報道的第一起因傳謠而被處罰的案件,以儆效尤。但實際上,陳某並非造謠者,他只是無數傳謠者中的一個。

與國內搶購食鹽如出一轍的是,香港市民因擔心日本產品缺貨或新貨遭核污染,出現了連日搶購日本食品的現象。核擴散的恐慌也蔓延到歐美,多國民眾搶購可以抗輻射的碘化鉀(碘片),在美國西海岸,因碘片供應短缺,在網上被炒至500美元一包。

關於日本地震的最新謠言當屬“超級月亮”的傳聞,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2011年3月19日,月球將達到19年來距離地球最近位置,與地球的距離只有35萬多公里,看起來會異常巨大。有網友迅速發揮聯想,把“超級月亮”與此次日本地震和海嘯聯繫起來,認為是月球的引力增大,誘發大規模的地震、火山、海嘯等自然災害。對此,有關專家立即出來闢謠,稱地月距離遠近確實會影響地球潮汐,但日本地震是地球內部的板塊運動,之後的海嘯也由地震引起,與所謂的“超級月亮”沒有任何關係。

然而,此次日本地震引發的謠言絕不止於此,諸如日本某女演員在地震中失蹤、眾多漫畫家集體葬身火海、《海賊王》作者捐款15億日元,以及日本將被海水淹過的汽車翻新賣給中國等等,不一而足,有的言之鑿鑿,難辨真偽,有的顯然虛構,立馬被戳穿。

災難誕生謠言與謠言引發災難

重大的自然災害或是災難事故,往往造成人們的恐慌心理,而這種恐慌心理也使得人們更容易相信和傳播謠言。

2003年的“非典”暴發之初,由於政府應對此類突發性疾病經驗不足,一開始竭力封鎖信息,導致謠言四起,比如湖南衡陽某地農村傳出,有女嬰生下來就會說話,並告訴大家在農曆立夏那天早晨6時之前熬一些綠豆湯,喝下去就可以防治“非典”,說完這幾句話後,女嬰就死了。“神奇女嬰”的故事,一傳十、十傳百,迅速蔓延到湖北、江蘇、安徽一帶,並演變成多個版本,由最初的喝綠豆湯變為放鞭炮,還添加了“神龍現身”等神跡,結果許多地區的農村連日連夜地燃放鞭炮。

非典時期另一典型性的謠言是 “中山三院因非典型肺炎流行被鎖”,聲稱中山三院100多名醫護人員死亡、武警部門出動防化部隊。事情源於在該醫院大門處有一堵2米多高、10多米長的白牆,大家以為是隔離牆,而事實上,這堵牆在“非典”出現前一個月就有了,是地鐵公司建造的磚牆出口,跟“非典”毫無關係。但此謠言傳出,讓附近居民驚慌不已,經過中山三院時都捂住嘴巴,顯得萬分小心。

2008年的汶川地震,同樣引發了許多謠言,在地震發生10分鐘之後,便有傳言稱北京市將發生2-6級地震,甚至有謠言稱北京市地震將科技京城大廈震歪。到了5月13日,成都地區又盛傳都江堰一家化工廠發生爆炸,造成水污染,成都自來水無法飲用的謠言,這個謠言一度引起成都地區搶購瓶裝飲用水的風潮,而真實情況是當地一家橡膠(34315,-425.00,-1.22%)廠發生了火災,並沒有造成水污染。

隨著震後救災的火熱進行,謠言越來越多,比如,傳言稱2008年5月27日,美國地質勘探局在官方網站上發佈消息,未來兩周陝西、甘肅可能連續發生 7級以上強震,後來有媒體調查此事,發現純屬子虛烏有。而網絡上流行的五花八門的“外企捐款排行榜”和“明星捐款排行榜”,以捐款多少衡量公司和明星的愛心,後來都被證明毫無根據、純屬虛構。

據國家地震局統計,地震謠言每年都會發生十起以上,這反映了人們對於重大自然災害的恐懼心理。及時闢謠當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謠言,但是由於地震的不可預測性,很多闢謠的消息事後被發現是虛假信息,反而引發恐慌。比如去年1月22日山西地震局在媒體上闢謠說近期山西不會有地震,但1月24日上午,山西河津市發生4.8級地震,運城全市普遍有震感。一時間,關於山西要發生大地震的消息更加風傳,延續多時才逐漸淡化。

食品有毒謠言常傳常新

關於食品的謠言也在近年多次出現,隨著食品安全問題日益凸顯,由於民眾對此類事情的敏感度高,有關食品安全的謠言也更容易傳播。

2007年,香蕉致癌的傳言,讓香蕉價格一度狂跌,無人敢吃香蕉。吃香蕉致癌的謠言,源於媒體對廣東3000多公頃香蕉植株患“蕉癌”的報道,實際上,所謂“蕉癌”確有其事,它是一種植株之間相互感染的“巴拿馬病”,得病香蕉樹輕者長不大、不掛果,重者會枯死。但是這種病不會傳播到香蕉果實裏面,也不會在植物與動物之間傳播,所以吃香蕉致癌是一種誤傳,根本沒有必要引起恐慌。相反,科學證明香蕉具有一定的防癌功效,而且越成熟,抗癌效能越高。儘管如此,香蕉致癌的謠言還是讓廣大蕉農損失慘重,香蕉收購價降到0.2元一斤,仍然很少有人過問。

2008年9月,在一個貼吧裏,有人以《比三鹿牛奶更恐怖的是費縣許家崖的劇毒花生》為題發帖,稱“費縣許家崖搞拆遷的老薑刨花生後十指潰爛,生不如死,掛了一星期吊瓶”。另有跟帖說:“一家四口,刨花生時吃了些,結果全部中毒而死。”在此主帖後,還有不少跟帖,9月16日的兩個跟帖分別稱:“據說費縣北部鄉鎮有使用氯丙烷種花生的,劇毒,種者不吃,賣給市場,那東西確實增產,殘留大!”“我家是費縣的,我聽說好像有種致癌花生,是人為添加一種東西,超高產!但有致癌作用!”這一傳言迅速流傳。後來《焦點訪談》前去調查,最終證實傳言純屬謠言,後來造謠者也被依法處理。

而紅極一時的“神醫”張悟本,及其廣泛宣傳的“綠豆養生法”也是此類謠言的典型案例。張悟本宣稱,綠豆不僅可以養肝去火,還可以治近視、糖尿病、高血壓和腫瘤,張氏療法為他贏來擁躉無數,所著《把吃出來的病吃回去》亦成為暢銷書,而綠豆價格的接連上漲也被指與張悟本有關。但不久後,他便被揭出學歷造假,所謂綠豆的神奇功能都無科學依據,緊接著是官司連連,悟本堂被關,至此,謠言方被揭穿。

關於食品安全的謠言,成為國內謠言的重要組成部分,諸如廣元“蛆橘”、可口可樂有毒、注水西瓜,以及轉基因食品中毒等,都引起廣泛關注。而最近的“皮革奶”傳聞也被證實為誤傳,實際的調查顯示,關於“皮革奶”報道是幾年前的報道,近幾年來並沒有發現有皮革奶事件。

食品安全謠言有的是不知情者的一種誤判,有的是好事者故意造謠,但是食品謠言也在某種程度上折射出民眾對食品安全的焦慮和對食品監管部門的不信任,群眾懷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理,對相關食品小心提防。具體的謠言可以隨著真相的公佈逐漸淡化,但是群眾這種高度緊張的心理狀態並沒有解除,謠言依舊有滋生的土壤。

(徐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