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發展中醫藥產業還需未雨綢繆

劉紹滿

中醫藥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是我國醫學科學的特色和優勢,更是我國醫藥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擔負著維護人民健康、提高民族素質的重要責任,中央政府並將中醫藥多元發展納入“十二五”規劃之中。粵澳兩地政府簽署的《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之中確定雙方在橫琴共建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整合兩地優勢資源,打造國際中醫藥產業基地。粵澳雙方共同在橫琴開發中醫藥產業,相信對本澳未來中醫藥發展方面會在取得零的突破基礎上會更上一層樓,同時會對廣東省地區的中醫藥產業會有促進性的作用。可是,也故名思異,產業就涉及商業化要將橫琴所設的園區內真正能打造理想的中醫藥產業並非如此容易的事情,當中涉及不僅僅只是人才或資源的問題,更多的是軟體上政策或完善措施配合。

隨著粵澳兩地政府簽署《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之後,從政策上兩地政府在橫琴上共同發展中醫藥產業,從兩地資源或條件都是屬於萬事具備,兩地之間的中醫藥產業優勢互補顯特色。澳門中醫藥具有研發基礎和對外優勢,廣東中醫藥的產業化優勢明顯,兩地優勢互補、相得益彰。對於如何彰顯粵澳兩地政府中醫藥合作的特色,框架協定提出了一個比較系統的合作思路:一是要研究支援中醫藥產業發展的政策,形成中醫藥產業合作體系;二是要探索形成符合中醫藥特點及規律的產業化標準;三是要加強相關認證制度和品牌建設,提升中醫藥產業國際競爭力;四是要加強高等院校合作,共同培育中醫藥人才。

粵澳雙方在橫琴島上最早選擇合作發展的中醫藥產業,原因是廣東省已有這方面優勢,澳門亦有研究人才、資金等優勢,雙方共同把中醫藥推向國際。粵澳兩地政府早前取得一致共識,雙方將以合資公司形式開發及經營管理產業園,澳門占51%股權,廣東省占49%。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選址在珠海橫琴西部,面積為0.5平方公里,相當於半個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面積。

粵澳雙方能順利促進合作發展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或許也正如,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日前所言的,與廣東省合作在橫琴共建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長遠目標是爭取將產業園建設成以健康精品開發為導向,集中醫醫療、養生保健、科技轉化、會展物流於一體,功能相對完善的國際中醫藥科技產業基地;打造綠色道地中藥和名優健康精品的國際中醫藥交易平臺,將中醫藥產品推向世界。他相信在橫琴新區5平方公里產業園區中設立中醫藥產業園,結合兩地優勢,可提升中醫藥產業水準,最終打造出世界級的中醫藥產業。

行政長官崔世安日前亦確定的表示,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啟動,為澳門帶來拓展發展空間的機會,也是促進澳門加快形成經濟適度多元化格局的契機。通過橫琴開發合作和南沙開發合作,拓展澳門的發展腹地,打造粵澳產業園,探索區域合作的創新合作模式。

其實珠海橫琴島作為粵澳合作新平臺和試驗田,具有得天獨厚的天然條件和非常優越的政策優勢。框架協定明確了“合作開發橫琴”模式,從“共同參與”、 “分線管理”、“重點園區”、“配套政策”等四方面提出合作安排。雙方還確立在橫琴共建粵澳合作產業園區,明確了中醫藥科技園、休閒度假區、文化創意區、中心商務區等合作重點,成為粵澳合作實實在在的載體和平臺。粵澳雙首先共建中醫藥科技園,以優利的條件作為先行先試的方式進行推動橫琴的開發,相信會更加有利日後兩地之間的合作。

筆者亦認為,粵澳雙方未來在橫琴發展中醫藥產業時,一方面必須要逐步完善市場體系,形成多元並存、互促互榮、集群發展的大市場格局,積極適應現代新型物流業態的變革,大力發展電子商務,建立有形市場和無形市場相結合的現代流通網路體系。同時以規範化、法制化手段強化市場管理;二是集中力量建設現代中藥產業基地,既是要壯大中藥產業集群,提升藥業核心競爭力,推進現代中藥產業基地的建設,就必須完善三大建設:即中藥產業化龍頭基地建設、科技創新交流平臺建設、中藥迴圈經濟示範基地建設。三是加速中藥標準化研究與應用,既是可利用細胞工程、基因工程等技術,開展優質中藥材品種的選育和中藥材規範化生產。強化中藥品質控制方法的研究,建立和完善若干種中藥材、中藥飲片、中藥提取物和重點中成藥的品質標準,建成符合國家規範的中藥現代化品質標準體系;設立中藥科技示範企業,開發生產療效確切的創新藥物,強化傳統名優產品的二次創新,研製開發有影響力和較強競爭力的中藥新產品。四是繼承與創新並重,提高中藥產品的核心競爭力。“繼承不泥古,發展不離宗。”這是中醫藥繼承和發展問題的基本原則,也是中藥可持續發展必須遵循的方針。要宣導尊古炮製和一絲不苟的配方操作,積極扶持飲片生產企業開展傳統飲片規範研究,挖掘傳統炮製原理、炮製方法、配方種類,篩選經典藥方、傳統秘方和成熟驗方並進行大規模工業開發。要適應現代化中藥產業發展趨勢,堅持有所改良、有所創新、有所發展的原則,利用現代科技手段對傳統飲片、中藥劑型進行改造升級。推進現代中藥複方篩選技術研究,開發與國際接軌的精量化、品質高、藥效好的現代精製小複方中藥,提高中藥產品的核心競爭力。

中醫藥(民族醫藥)是我國各族人民在幾千年生產生活實踐和與疾病做鬥爭中逐步形成並不斷豐富發展的醫學科學,為中華民族繁衍昌盛做出了重要貢獻,對世界文明進步產生了積極影響。因此,未來橫琴中醫藥產業的發展,筆者亦建議,一方面是需要以市場為需求,以社區為基礎,以健康為中心,充分發揮中醫藥學的傳統特點與優勢,建設以防病、治病、養生、保健、康復為一體的民間、民營中醫醫療市場化服務;推進中醫藥保健、養生服務產業化。以中醫藥養生理論為基礎,使用傳統中醫藥保健方法,為群眾提供優質的健康、保健服務。宣導環保、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提高群眾的生活品質;推進中醫藥文化產業化,挖掘中醫藥傳統文化資源,打造中醫藥文化新品牌,創作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醫藥文化作品;推進中藥產業化,以綠色、環保為目標,建設區域化中藥種植、養殖、加工基地,創建中醫藥大型企業集團,發展中成藥產業;推進中醫藥人才教育,鼓勵多種教育模式共同發展,培養真正掌握中醫藥理論和技術的實用人才。

因此,粵澳兩地政府在橫琴發展中醫藥產業還需未雨綢繆,爭取借助兩地優利的條件並以起到互補的效果,在完善政策措施的配合之下,相信橫琴的中醫藥產業園區的發展及成就將會有一鳴驚人的喜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