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電話

【新華社12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2日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電話。溫家寶對日本遭受強烈地震和海嘯災害再次表示慰問,強調中方支持日方抗震救災,願同日方加強救災和災後重建等方面的合作。

溫家寶表示,中日兩國互為重要近鄰,中國政府重視中日關係,願同日方一道,根據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推動中日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關於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水問題,溫家寶說,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關切,要求日本政府高度重視此事對海洋環境特別是周邊國家的影響,嚴格遵守有關國際法,切實採取有效防控措施,並及時向中方全面準確通報有關情況。

菅直人表示,日本地震和海嘯災難發生後,中方及時派出國際救援隊,並向日本災區提供了大量無私援助,胡錦濤主席親自到日本駐華使館弔唁遇難者,他代表日本政府和人民向中方表示衷心感謝,並對在災難中遇難的中國公民表示沉痛哀悼。

菅直人說,日方對發生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表示遺憾,將及時準確地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提供相關資訊,確保透明度,並徹查事故原因,為國際核安全合作做出貢獻。

菅直人說,日中兩國是一衣帶水的友好鄰邦,日方高度重視日中關係,願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強兩國在防災救災、核安全、清潔能源、人文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推動日中戰略互惠關係向前發展。

日本大地震已確認13232人遇難

日本員警廳12日說,截至當地時間當日19時,3月11日發生的日本大地震及其引發的海嘯已確認造成13232人死亡、14554人失蹤。

日本員警廳說,在地震災情嚴重的宮城縣有8086人遇難,在岩手縣有3838人遇難。目前仍有約14.1萬人在各避難所避難。

日本東北部海域3月11日發生芮氏9.0級地震並引發海嘯,造成了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日本福島縣發生芮氏6.3級地震

日本福島縣12日下午發生芮氏6.3級地震,福島縣和茨城縣等地有強烈震感,目前尚無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的報告。

據日本氣象廳觀測,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14時07分(北京時間13時07分),震中位於北緯37.0度、東經140.7度,震源深度約10公里,地震沒有引發海嘯。福島縣、茨城縣和宮城縣等地有強烈震感,岩手縣、千葉縣和東京都等地有較強震感。

據日本媒體報道,地震發生後,福島縣有約6000戶家庭停電,茨城縣東海第二核電站、福島縣第二核電站均未出現異常,東北新幹線和上越新幹線部分路段一度暫停運行。

日本東北部地區11日下午發生芮氏7.0級地震,福島縣磐城市田人町發生山體滑坡,造成3人死亡、3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