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會見西班牙首相薩派特羅

【新華社12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2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西班牙首相薩派特羅。

溫家寶說,當前世界政治、經濟、安全領域存在諸多複雜、嚴峻的挑戰,各國要本著相互尊重、以和為貴、同舟共濟的精神,加強對話與合作。中國珍視同西班牙的互信和友誼,願同西方密切高層交往,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入發展。

溫家寶表示,歐盟作為最大的發達國家集團,擁有雄厚的經濟基礎、先進的科技和管理經驗以及高素質人才等優勢,有能力克服某些成員國面臨的主權債務危機。中國政府重申,願意繼續購買西班牙國債,參與支持西班牙儲蓄銀行重組基金。中國是歐洲金融市場負責任的長期投資者,支持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採取的救助措施,相信歐洲一定能夠實現經濟社會穩定發展。

薩派特羅表示,在西班牙遇到困難時,中國及時給予了堅定支持,有力增強了西班牙克服困難的信心和能力,有利於維護西班牙和歐洲經濟的穩定與發展。西班牙歡迎中方擴大在西投資規模,希望進一步加強兩國在人文、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不斷推進兩國關係發展。西班牙是中國在歐盟國家中的最好朋友,將繼續為推動歐中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