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自由行 滬業者盼簡化辦證

【中央社12日電】兩岸今天在香港協商開放陸客自由行,上海旅遊業者認為,初期若每天只有500個名額,物以稀為貴一定有市場;但長期來看,必須簡化旅遊證件申請流程,對陸客才更具吸引力。

上海中國青年旅行社台灣部經理顧雅萍接受中央社記者詢問時,做出上述表示。

顧雅萍指出,早在今年清明節假期前,就已經接到不少詢問自由行遊台灣的電話,雖然還是要等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台旅會)和大陸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海旅會)小兩會談出結果,但上海旅遊業者「已經準備好了」。

她認為,若初期只開放上海、北京少數地點試辦、每天又只限500個名額,物以稀為貴,應該有市場;但陸客自由行的成長關鍵,要看申請旅遊證件手續能否更簡便。

她指出,自由行的真正用意是讓旅遊更有深度、行程規劃更彈性,但若辦證手續跟團體行一樣,大陸民眾遊台灣還是得至少提早1個月規劃,這會減少赴台自由行的魅力。

據報導,台旅會和海旅會今天在香港協商陸客自由行相關事宜,雙方對保證金問題已有初步共識,可望改採擔保方式,若一切順利,最快6月底可望就能夠實現。

陸生來台詢問熱 每天逾百件

【中央社12日電】大學校院100學年度首度招收中國大陸地區學生,招生起跑至今,陸生招聯會今天說,每天詢問電話、電郵超過百件,考生與家長詢問簡章內容居多,中國大陸記者關心陸生在台生活。

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總幹事張鴻德受訪時表示,有1名在北歐就讀的中國大陸學生,曾在成功大學研習,非常喜歡台灣,想到成大攻讀博士,但這名學生是山東人,中國大陸招生目前僅限沿海6省市。

他說,從4月1日招生起跑至今,每天都接到不少越洋詢問電話,也有很多詢問電子郵件,加起來超過100件,未來如果假日有需要,不排除增加人力。

張鴻德表示,考生與家長以詢問簡章內容居多,如是否符合報考條件,沿海6省市以外考生,則詢問為何要限制?也有考生不瞭解「5校5志願」。

他告訴記者,台灣學費1學年新台幣10萬元左右,香港學費1學年換算成新台幣要37萬元,且來台灣研修的陸生都說,「一來台灣就適應」;此外,台灣技職教育非常成功,有很好的學習環境。

總統預告 陸客自由行年中實現

【中央社12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今年中中國大陸觀光客自由行可望實現,台灣須藉機發展國際醫療,政府會盡快鬆綁相關法令,讓台灣更有機會國際競爭,否則中國大陸可能會挖台灣醫生過去。

馬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大台南市醫師公會理監事與成功大學師生時表示,政府致力推動國際醫療,「也許今年年中大陸客自由行可以實現」,相關業務一定會大量增加。

馬總統表示,中國大陸、印度、泰國、韓國、日本和新加坡都在發展國際醫療,「我們也在擔心大陸,他們沒辦法吸引我們的醫院去,但可能會挖我們的醫生過去」。台灣須趕快做,才有機會參與國際競爭,「這塊我們綁得太多了,我們希望盡快在法令予以鬆綁」。

房價議題,馬總統說,希望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條例草案盡快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一方面是避免夜長夢多,一方面是希望情況穩定下來後,民眾就沒有不確定感,市場秩序就能恢復。

外界質疑政府「重北輕南」,馬總統表示,「在我們心裡面並沒有重什麼輕什麼」,政策目標是希望南北做必要的平衡。他舉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5年新台幣500億元預算為例,成功大學分的比以前少,是專家小組審查的結果。

另外,馬總統說,看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期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達5.4%,「我滿振奮的,原先我還擔心碰到日本震災會有點影響」。

羅淑蕾反彈 藍:初選務求公平

【中央社12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羅淑蕾不滿立委初選民調方式,國民黨臺北市黨部今天召開民調協調小組會議,最後未決議。文傳會主委蘇俊賓說,廣納參選同志意見,務求公平、透明、公開。

國民黨籍立委蔣孝嚴、羅淑蕾與臺北市議員王浩角逐臺北市第3選舉區立委初選,對民調可能納入民主進步黨可能參選人士,採4人對比式民調,引發羅淑蕾不滿。

國民黨臺北市黨部主任委員潘家森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羅淑蕾未出席,也未派代表與會;蔣孝嚴出席,王浩也是派代表出席。由於羅淑蕾未出席,會中未做出任何結論,但會將會議內容併陳黨中央裁決。

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蘇俊賓接受訪問時表示,黨中央沒預設立場,將廣納參選同志意見,取得共識。如果黨內同志意見言之有理,黨中央一定採納,務必讓初選作業公平、透明、公開。

綠初選政見會 公民提問明登場

【中央社12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初選第2場政見會明天登場,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都加緊準備。明天的政見會將有9題公民提問,取代學者提問。

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表示,明天政見會將納入「公民提問」,包括網友自拍影片上傳、街頭訪問和採訪公民團體等3種形式,彙整出30道題目,現場抽出9題輪流讓參選人作答。

他說,納入公民提問,展現民進黨始終面向人民與「初選公共化」宗旨,也是貼近庶民、關心人民感受的具體表現。

綠:加薪拚大選 反對到底

【中央社12日電】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馬政府執政以來貧富差距惡化高達75倍,只幫想著富人減稅,如今又要幫軍公教加薪,明顯是為明年總統大選佈局,民進黨對軍公教加薪案反對到底。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馬執政,貧富差距惡化75倍-賦稅正義在哪裡?」記者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表示,台灣人口最富有與最貧困的5%人口,中間級距差了75倍,就是因為國民黨執政沒有落實賦稅正義、只是想著幫富人減稅。

高志鵬呼籲馬政府三思後行,「如果連徵詢一般民眾感受的動作都沒有做,就要把公務員調薪案的預算追加送到立法院,民進黨預告,會反對到底!」

黨團書記長翁金珠說,2008年馬政府執政以來到2009年依照綜所稅申報資料計算,最富有與最貧困的5%人口,薪資差距高達75倍,窮者愈窮,富者愈富,加上油價上漲帶動通膨,受薪階級的薪水沒漲、所得愈來愈低,馬政府仍自我感覺良好,一心只想明年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