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聚焦 政府工作報告十大關鍵詞 “十二五”綱要七個新理念

“十二五”規劃成為首部明確提出科學發展為主題的規劃,這成為《綱要》的最鮮明的特徵,也成為繼承“十一五”科學發展思路基礎上的最大創新。“十二五”規劃《綱要》編制歷時兩年半,是一個在黨中央、國務院直接領導下編制的五年規劃,是一個充分發揚民主,集思廣益,充分體現全國人民共識的五年規劃,是以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建議”為基本依據,是“建議”的具體化和展開。按照國情專家胡鞍鋼的觀點,中國遠比美國在決策機制上更加制度化、更加科學化、更加民主化,充分顯示了中國獨有的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的優越性和國際競爭優勢。

兩會聚焦 政府工作報告十大關鍵詞 “十二五”綱要七個新理念

聚焦政府工作報告:十大關鍵詞回應百姓期待

溫家寶總理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針對百姓關注的熱點問題,作出了明確的回應,彰顯樸實溫暖、信心十足的特點。

CPI4%左右:把穩定物價總水平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

【報告原文】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控制在4%左右……更加注重穩定物價總水平,防止經濟出現大的波動。

【解讀】過去的一年,“豆你玩”、“蒜你狠”、“薑你軍”、“蘋什麼”、“糖高宗”、“煤超瘋”等物價瘋漲現象一度成為網絡熱詞。對此,報告明確強調,當前,物價上漲較快,通脹預期增強,這個問題涉及民生、關係全局、影響穩定。要把穩定物價總水平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這是近年來首次把穩定物價排在政府重點工作的首位。

報告全文提及具有通脹含義的“物價(通脹/價格)”兩字多達15處之多。這在近年來一貫惜字如金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是極為罕見的。報告從五個方面部署了控制物價的具體措施。3月6日,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全國兩會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今年有條件、有能力保持物價總水平的基本穩定。

糧食安全:頭等大事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

【報告原文】確保農產品供給,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要把保障糧食安全作為首要目標,毫不放鬆地抓好農業生產。

解決13億中國人的吃飯問題始終是頭等大事,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辦好這件大事。

【解讀】2010年,我國糧食生產創造了糧食“七連增”的偉大奇跡,但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我國糧食生產的基礎還不牢固,保持糧食持續穩定發展的難度加大,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任務依然艱巨。近期,國際糧價出現新一輪的上漲,國際市場小麥價格漲至近年最高值,為我國敲響了保障糧食安全的警鐘。為此,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明確提出把保障糧食安全作為農業生產的首要目標。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一攬子政策措施,包括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加強水利等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加大三農投入等,在完善強農惠農政策方面明確提出了“三個重點、三個確保”,並首次在報告中要求探索建立耕地保護補償機制。

農民工轉市民:因地制宜、分步推進

【報告原文】把有穩定勞動關係並在城鎮居住一定年限的農民工,逐步轉為城鎮居民。對暫不具備落戶條件的農民工,要解決好他們在勞動報酬、子女就學、公共衛生、住房租賃、社會保障等方面的實際問題。要充分尊重農民在進城和留鄉問題上的自主選擇權,切實保護農民承包地、宅基地等合法權益。

【解讀】新年伊始,各地出現的大面積“用工荒”,讓兩會代表委員和媒體對農民工權益保護問題再次高度關注。與去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放寬中小城市和小城鎮落戶條件”不同,今年只強調因地制宜,分步推進,把有穩定勞動關係並在城鎮居住一定年限的農民工,逐步轉為城鎮居民,而沒有限定城市級別。全國兩會前夕,溫家寶總理在與網民在線交流時表示,中央政府正在制定文件,積極穩妥地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據悉,這個文件的核心要點在維護農民工土地的合法權益。去年,一些地方相繼推出農民工進城落戶政策,曾引起“土地換戶籍”的質疑;還有些地方出現了“拆村並居、農民上樓”的現象,以將農民退出的宅基地複墾為耕地,換取城市建設用地指標。為此,政府報告在這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目前,國土部已啟動對各地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鈎試點和農村土地整治工作的全面清理檢查,重點對大拆大建、強迫農民上樓等行為進行嚴肅整改。

學前教育:公辦民辦並舉解決“入園難”問題

【報告原文】2012年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到4%。加快發展學前教育。公辦民辦並舉,增加學前教育資源,抓緊解決“入園難”問題。

【解讀】“入園難,難過考公務員;入園貴,貴過大學收費。”這段網上流傳的順口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年輕家長對孩子入園問題的無奈,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政府在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上的缺位和教育競爭的下移。

2010年7月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召開後,第一個出臺的文件就是《國務院關於當前發展學前教育的若干意見》,推出了10條政策措施。年底又專門召開全國學前教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若干意見》落實工作。今年起,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正式啟動。這次,解決入園難的問題首次寫進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顯示了政府解決“入園難、入園貴”問題的決心。據財政部介紹,2011年,中央安排學前教育投入達到30億元。

微型企業:努力滿足不同層次的就業需求

【報告原文】今年中央財政擬投入423億元,用於扶助和促進就業。要適應我國勞動力結構特點,大力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服務業、小型微型企業和創新型科技企業,努力滿足不同層次的就業需求。

【解讀】中、小、微型企業是吸納勞動力就業的主力軍和“中堅力量”。目前,我國中小企業數量超過1000萬家,提供了70%以上的城鎮就業機會。但是,由於規模小、缺乏創業經驗,這些微型企業正在或即將經歷“成長的煩惱”。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著名經濟學家厲以甯認為,別小看了“小微企業”或微型企業,雖然他們經濟體量不大,但就業都非常“給力”。厲以寧特別提出,目前重慶已經提出了要大力扶持微型企業,解決了很多人就業。對此,重慶市長黃奇帆在全國兩會上表示,重慶於2010年開始推行的微型企業計劃,這一計劃已促使重慶市出現了超過1萬家微型企業,而重慶市計劃在“十二五”期間發展15萬家微型企業,解決150萬人就業,並保證微型企業存活率達到70%以上。今年,重慶將《微型企業促進辦法》作為立法審議項目,預計今年8月提交市政府常務會審議。

社保擴面:將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範圍擴大到全國40%的縣

【報告原文】積極推進機關和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將國有企業、集體企業“老工傷”人員納入工傷保險制度。完善城鄉低保制度……將孤兒養育、教育和殘疾孤兒康復等納入財政保障範圍。

【解讀】將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擴大40%的縣,比2010年的24%提高了16%,這是在經濟長期平穩快速增長和財政收入大幅增長的背景下提出的,表明國家有條件、有決心進一步加大社會保障投入,讓百姓安享幸福生活。其實,溫總理還對“十二五”時期社保改革預期進行了描述,那就是“城鄉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實現全覆蓋”,這一提法打破了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的到2020年“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的戰略目標,時間上整整提前了5年,這也是“十二五”開局之年對社保問題推進的一次重大飛躍。對於代表委員和社會反映強烈的機關公務員和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雙軌制”運行問題,報告明確表示要積極推進這方面的改革。人社保也表示,正在按照法律的授權和國務院的規定,加強和加快公務員養老保險制度的研究。

房地產調控:省級政府負總責,市縣政府負直接責任

【報告原文】進一步擴大保障性住房建設規模,今年要再開工建設保障性住房、棚戶區改造住房共1000萬套,改造農村危房150萬戶。重點發展公共租賃住房……建立健全考核問責機制,穩定房價和住房保障工作實行省級人民政府負總責,市縣人民政府負直接責任。

【解讀】2010年,中央對高燒的樓市進行“史上最嚴厲調控”。今年初,國務院辦公廳又下發了1號文件,對加強市場調控都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今年計劃新開工建設各類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1000萬套,中央提出地方政府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務不完成的將被問責,體現了政府把調控進行到底的堅強決心。據悉,目前住建部已經對落實“新國八條”限購政策不及時的14個城市點名批評,並且還要求各地調房價年度目標必須本月公佈。3月8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表示,如果房價不能穩定,將時刻準備出臺新一輪的樓市調控政策。

新農合新標準——把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準提高到200元

【報告原文】穩定提高城鎮職工、居民醫保參保率和新農合參合率,今年要把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準提高到200元;完成農村三級衛生服務網絡和城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建設任務,今年全國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標準提高到25元。

【解讀】從2003年開始,我國開始進行新農合試點,到2008年,實現了全覆蓋。截至2010年底,我國開展新農合的縣(市、區)達2678個,新農合人口達8.35億,參合率達95%左右。

而從今年開始,中央繼續加大“保基本”的力度。同時,為緩解地方財政壓力,中央財政按照“基數不變、增量調整”的原則適當提高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的補助比例,對西部、中部地區提標部分的補助比例分別提高到80%和60%,對東部地區的補助比例也相應提高。地方財政補助和個人繳費提標部分原則上應一年到位,確有困難的個別地區可分兩年到位。

廉潔政府:“裸官”要報告,公車要改革

【報告原文】建設廉潔的政府是一項持久而又緊迫的任務,是人民的殷切期望。落實領導幹部收入、房產、投資以及配偶子女從業、移居國(境)外等情況定期報告制度……規範公務用車配備管理並積極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