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以民主為核心加快推進政治建設法治化

【中新社廣州4月13日電】中共廣東省委13日在廣州召開廣東省依法治省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發表講話指出,要以民主為核心,加快推進政治建設法治化,讓廣東人民群眾在法治的陽光下平等、自由生活;法治陽光最能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社會公平正義的溫暖,感受到生命的尊嚴,生活的幸福。

2011年是“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汪洋表示,廣東各級黨委、政府必須看到新形勢下人民群眾對追求美好生活的內容和形式更豐富,水準和要求更高,權利訴求更強烈。追求公平、尊嚴和高品質的生活已成為全社會的強烈呼聲和價值取向,人們的幸福感不僅僅依賴物質條件,還要靠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義來提升。

汪洋在講話中談及最多的是如何圍繞“民”建設法治廣東。他指出,廣東各級黨委、政府要最大限度保障和實現人民群眾依法享有的權利,讓人民群眾共用法治發展成果,讓廣東人民更加幸福。

汪洋表示要努力做到:一是以民主為核心,加快推進政治建設法治化。沒有民主就沒有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規範有序的民主政治是人民之福。要創造條件讓人民群眾廣泛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的管理,不斷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的渠道,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

二是以民富為導向,加快推進經濟建設法治化。談到這點,這位廣東省委“一把手”首先引用了管子的名言:“善為國者,必先富民,然後治之”。法治是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緊緊圍繞政府創造環境、市場創造效率、百姓創造財富的要求,大力搞好經濟法治建設。

三是以民生為重點,加快推進社會建設法治化。要強化法治在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方面的作用,加快社會建設的法治化進程,著力構建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社會管理格局。要寓民生於行政執法之中,特別是把農民工、失業人員等作為關注對象,對弱勢群體的合法權利予以重點保護。

四是以提高公民素質為基礎,加快推進文化建設法治化。要以增強民主法治觀念為重點,大力推進法治文化建設,提高公民文化素質特別是法治素質,著力以法治理念教育人,以法治信仰熏陶人,以法治精神塑造人,引導公民理性平和而不浮躁偏激,在人人平等、人人和諧、人人敬業的社會生活中感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