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7級核難引國際熱議

【中新社東京4月13日電】 國際輿論13日聚焦于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泄漏事故等級上修至國際最高級別7級一事。

據日本媒體13日報道,福島核事故上修至7級引發了日本災民的憤怒和不安。《產經新聞》報道稱,福島災民更是擔心會遭到世人歧視。報道認為,不管是否上修事故等級,最重要的是解決危機。《讀賣新聞》認為這一事件會大幅影響日本的國際形象。

英國《每日郵報》13日報道,日本原子能安保院承認拖延了公佈福島核事故等級提升至7級一事,理由是“需要可靠的數據”。報道還稱,最高事故級別的確定引發了日本民眾和周邊國家新的恐慌,有不少人質疑更多資訊被隱瞞。

法新社援引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的話稱,日本調高事故等級的舉動“太遲了”,日本核能產業一直試圖掩蓋這場人類悲劇的後果。

針對日方涉嫌拖延公佈事實和東京電力公司私自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的做法,有專家警告,在地震前就同鄰國關係不如與西方那麼順暢的日本,更應該提早向周邊國家通報和溝通資訊,取得諒解。日方未抓住改善對外關係的良機。

中國環保部12日夜間發佈聲明,稱日本核泄漏對中國環境造成的影響不大,只有當年切爾諾貝利事故的1%。不過環保部同時表示,將監測和評估核事故中向海洋泄漏和排放的大量放射性污水對海洋生態的長期影響。

由於被在野黨指責救災和處理核事故不利,日本首相菅直人12日再遭彈劾。但菅直人在晚間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拒絕辭職。菅直人稱,地震發生後,他調集了自衛隊參加救災,救出了眾多的生命。核泄漏問題也是認真對應、全力以赴。他說,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泄漏事故的災民補償,首先應由東京電力公司承擔,日本政府也將承擔最後的責任。

爭議聲中,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放工作仍在繼續進行。東京電力公司稱,13日上午已經將250噸高放射性污水通過管道引入汽輪機凝汽機,這也使得2號機組水位下降了4釐米。東京電力還稱,一系列余震使得排污工作推遲至12日晚間才開始,預計將會持續40個小時,將有700噸核污水被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