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連見金磚元首 金磚已成全球火車頭

【本報綜合】2011年金磚5國高峰會議明天將在海南三亞登場,國家主席胡錦濤分別接見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印度總理辛格及南非總統祖馬,5國元首已全員到齊。有學者認為,金磚國家已成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火車頭。

胡錦濤:會晤將富有成果

中新社三亞4月13日電,胡錦濤會見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時,兩國元首就雙邊關係、金磚國家合作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

胡錦濤強調,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即將舉行,各成員將就國際經濟、金融、發展等領域重大事務交換意見,相信這將是一次富有成果的會晤,有利於增進金磚國家團結合作。俄羅斯是金磚國家機制首倡者,積極參與和推動了機制發展。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努力,擴大五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加強五國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和配合,推動五國合作向前發展。

梅德韋傑夫表示,當前,金磚國家各領域合作進展良好。俄方願在這次會晤中同其他成員就加強合作進行深入探討。

胡錦濤會見印度總理辛格時,雙方一致同意,深化中印戰略合作,推動兩國共同發展,促進亞洲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胡錦濤指出,今年是“中印交流年”。雙方要以此為契機,積極擴大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雙邊關係再上新臺階。保持高層往來,增強政治互信。擴大政府、立法機構、政黨往來,利用好各種政治對話和磋商機制,加強戰略溝通,及時就雙邊關係和其他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交換意見。拓展經貿合作,實現互利雙贏。早日舉行戰略經濟對話機制首次會議。積極推動雙邊貿易發展,拓展在基礎設施、資訊技術、投資、工程承包以及銀行業等領域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增進相互了解。雙方應該積極探討建立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機制,爭取儘快達成一致,以便在邊界問題解決前更好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

辛格完全同意胡錦濤提出的關於發展兩國關係的四點意見,印方願同中方一道認真落實。他表示,2006年胡錦濤訪問印度,雙方制定了深化合作的“十項戰略”,為促進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揮了重要作用。經貿合作是兩國戰略合作的基石。目前兩國貿易增長迅速。印方歡迎和鼓勵中國企業和公司來印投資,特別是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加大投資力度。印方願積極促進兩國人文交流合作,辦好“印中交流年”。印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邊界問題解決方案,在邊界問題解決前共同保持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願建立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機制。

胡錦濤會見南非總統祖馬時,雙方就深化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胡錦濤祝賀南非加入金磚國家機制,表示中方願同南非和其他成員國一道努力,推動金磚國家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祖馬表示,感謝中方支援南非成為金磚國家機製成員,南非加入金磚國家機制使非洲在該機制中有了代表性,這不僅對南非有利,而且對非洲大陸有利。

胡錦濤提出,深化中南基礎設施建設、礦業、能源、農業等領域互利合作,擴大中國金融機構和企業對南非重點領域投資合作,持續推動兩國貿易平衡健康發展。推動人文交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合作。

祖馬表示,南非和中國擁有強有力的雙邊關係。去年兩國元首簽署《北京宣言》,宣佈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對推動雙邊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南非將承辦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希望就此同中國加強磋商,推動會議取得成功。

胡錦濤前一日已先與巴西總統羅賽芙會晤,雙方並簽署中巴聯合公報,承諾加強雙邊合作;巴西是全球鐵礦砂出口大國,大陸則是最大的買主,而巴西也大力向大陸推銷其生產的客機。

金磚國家已成全球經濟火車頭

中國社科院副研究員林躍勤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測算(按購買力平價法),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從2000年的13.1%、2008年的52.1%到2010年的60%多,其中中國一國即超過30%,居世界第一。

隨著金磚國家影響力擴大,它對其他新興國家的感召力和吸引力也日益增大。今次會晤,就有新成員南非首次亮相。

林躍勤稱,金磚成員國從此由原來分佈在三大洲擴展到四大洲,其意義主要體現在三方面——金磚國家作為全球發展中與新興大經濟體的代表性進一步增強;金磚國家的國際影響力進一步增強;啟動了金磚國家進一步發展壯大的進程。

然而,如今動力澎湃的火車頭,後勁究竟如何?

面對備受外界質疑的金磚國家發展的可持續性問題,林躍勤博士直言,金磚國家的趕超式成果只是初步的、比較單一的和非高品質的發展。與發達國家相比,新興市場國家的經濟增長總體上仍屬於數量型和粗放型,趕超主要體現在規模和速度上,缺乏品質、結構與可持續發展優勢。

他預計,從近中期(15年內)來看,金磚國家將保持穩定較快增長態勢,對世界經濟的引擎作用將隨著經濟體量的迅速擴大而繼續增強。金磚國家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也隨之進一步提升,崛起進度顯著。

他分析,按照目前中美發展態勢及市場匯率估算,到2020年,中國經濟總量有可能超越美國居世界第一,而印度GDP則將躍居世界前5名。金磚國家整體增長速度顯著高於發達國家平均水準,顯示著世界經濟實力和影響力將進一步向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轉移。

但“金磚國家的未來趕超之路不會是過去軌跡的直線延伸,而是充滿變數和障礙。能否成功跨越、崛起,取決於金磚國家能否發揮優勢、趨利避害、及時轉型、創新發展、強化合作、互利共贏。”

在林躍勤、周文主編的《金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報告》(2011)一書中,收錄了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四國駐華大使的致辭。四位大使均對金磚國家這一平臺表達出高度關注和期待。

中國官員則于近日表示,金磚國家領導人三亞會晤將向國際社會傳遞“信心、團結、合作、共贏”的信號,這次會晤可以成為金磚國家合作進程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