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新措施穩樓市議員促有地即建公屋

【本報訊】行政長官及高官昨日再承諾推出新措施,使本澳房地產業平穩發展。

特首:市場問題源於供求關係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中午啟程前往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前在機場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因應物價及樓市發展,政府認為需要推出新措施,他已經與經濟財政司長譚伯源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舉行多次會議,兩位司長正研究有關措施,希望可盡快出臺回應社會訴求。

對於房地產市場,崔世安強調,地產市場問題源於供求關係,落實萬九公屋政策,預留足夠土地興建公共房屋,將有利樓市平穩發展,讓市民有更多選擇。

關於物價的問題,他指出,政府會竭力保持包括糧油食品、農副產品、以至土地供應平衡,希望市民關注政府呼籲,購買消費品或購買樓宇,都不宜急進。

劉仕堯:或參考臨近地經驗

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昨日列席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討論經屋法案後表示,政府不斷留意及分析鄰近地區房地產的資訊,如有需要,會參考鄰近地區另訂措施,促進本澳房地產市場可持續發展。

劉仕堯又再次強調,會按照行政長官指示,在立法會通過樓花買賣法律前,盡快推出涉及樓花買賣的指引,希望提供更多資訊,保障消費者權益。指引將包括現行保障消費者權益及稅務的條文,有關部門會採取相應的稽查及監察措施。

議員:有地應即建公屋

對行政長官保持土地供應,預留土地興建公共房屋的表態,立法議員吳國昌昨午表示,他認同預留土地的做法,但預留應是在未來新填海區預留土地建公屋。澳門半島和路氹現在若有土地就應馬上規劃興建公屋,以滿足多年輪候戶的需要和出現的新需求,不要在市民強烈需求推動下才興建,更不要被萬九公屋的計畫縛住手腳,在完成之前不做其他計畫,否則會永遠處在被動的位置。

吳國昌及新澳門學社亦質疑政府遲遲不出售永寧經屋是要待新的經屋法律生效才出售。他認為如果真是這樣,將存在嚴重行政失當,令本來有機會入住永寧經屋的輪候者可能受新制度影響,被取消上樓資格。學社將於本周日下午於黑沙環永寧廣場休憩區舉行集會,與市民探討這問題,同時向公眾講解正在立法會討論的《經濟房屋的建造及出售制度》草案,收集居民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