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危險廢物處理站維修

【本報訊】澳門特殊和危險廢物處理站將於本年4月18日至30日暫停運作進行年檢維修,期間暫停接收一切的廢物。為確保處理站維修保養期間能繼續妥善處理醫療廢料及屠場廢料,環境保護局已向焚化中心營運公司提供指引,安排廢料運往焚化中心的新廠處理,營運公司會為其員工提供培訓及必要的個人防護裝備,嚴格監察焚化中心的尾氣排放。

營運公司每年定期對該處理站的設備進行全面的維修檢查。本年的年檢維修訂於4月18日進行,預計4月30日完成。

醫療廢料及屠場廢料仍會每日持續不斷地產生,倘將之臨時儲存會引起環境衛生的問題,局方計劃將廢料運往焚化中心的新廠進行焚化,以確保處理站維修保養期間仍能以最妥善的方式處理廢料。

焚化中心新廠設備完善,尾氣處理符合歐盟的最新排放標準,新廠的焚化爐亦增設了相應的投放設備,醫療廢料能直接投放至焚化爐進料口內,無須與其他生活垃圾接觸。屠場廢料會與生活垃圾混合後,再投入焚化爐進行焚燒處理。環境保護局已因應安排向焚化中心的營運公司發出處理指引,重點包括 : 一、相關廢料必須於焚化中心的新廠進行處理;二、廢料運抵焚化中心後,必須即日並盡快處理;三、醫療廢料於每台焚化爐的每小時投放量不可多於1.2公噸,即每台焚化爐每小時處理能力的百分之十;四、焚化爐溫度必須保持在850攝氏度以上。

因應焚化中心處理醫療廢料及屠場廢料之事宜,局方已要求營運公司與相關員工緊密溝通,需進行培訓及講解,提供必要的個人防護裝備。在轉運期間,環境保護局會加強監察焚化中心的尾氣排放及衛生及安全,以確保有關操作符合局方要求。此外,環境保護局亦要求焚化中心的營運公司在醫療廢料轉運完結後,必須為相關工作人員提供身體檢查,以確保員工的健康不受任何影響。

環境保護局呼籲全澳市民實踐「源頭減廢、分類回收」的環保原則,期望各界積極協助推動本澳的減廢及分類回收工作。環境保護局廣泛吸納社會意見,制定相關政策及措施,更好地保障環境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