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月CPI5.4%創新高 統計局:輸入性通脹壓力加大

【中新社北京4月15日電】中國3月份CPI增長5.4%,創下32個月來新高,漲幅也比2月份的4.9%擴大了0.5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15日發佈中國一季度經濟資料時解讀了中國此輪通貨膨脹的成因及新的變化。

根據15日最新發佈的資料,在各類價格中,食品價格上漲11%,高於居住、醫療保健、煙酒等類別。新聞發言人盛運來表示,3月份CPI的翹尾因素影響比較大,當月影響是3.2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的影響為2.2個百分點,比上月回落0.2%。

盛運來同時表示,輸入性通脹的壓力增大,是影響國內物價上漲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今年一季度,大宗商品在國際市場流動性充足情況下,漲幅較大,原油價格突破每桶110美元,糧食、部分金屬礦價格一季度上漲10%以上。盛運來表示,中國治理物價的措施中,有些就是針對輸入性通脹的。

在發佈2月份資料時,盛運來表示成本上漲也對物價穩定產生較大壓力,除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外,國內人工成本也在上升。盛運來今天介紹,一季度農民工月收入增長10%以上,達到每月1800元。農民工工資、企業工資的增加,確實對企業成本形成壓力。

盛運來說,這次物價上漲是多種因素引起的,中國針對物價上漲的情況出臺了包括控制流動性、發展生產、搞活流通、加強監管,以及給低收入者提供補貼等多種措施來管理和調控物價。他認為,物價調控效果初顯,物價走勢總體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