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鼇論壇2011年年會開幕

【綜合中新社15日電報導】經濟快速發展的亞洲,散發的國際吸引力繼續增強。緊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博鼇亞洲論壇2011年年會15日在中國海南博鼇開幕。此次論壇年會主題為“包容性發展:共同議程與全新挑戰”,其為塑造亞洲新發展探尋思路、對策與行動的用意,其同舟共濟,實現共同發展與繁榮的願景不言而喻。

論壇凸顯亞洲魅力

中國、韓國等亞洲國家之外,西班牙等歐盟國家,俄羅斯、烏克蘭等歐洲國家,巴西等拉美國家,南非等非洲國家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出席開幕式並發表演講。

開幕式舉行之前,會場不停地播放著巴西、中國、俄羅斯、印度、南非金磚國家的宣傳片。現場提供的同聲傳譯包括中、英、俄、葡、日、韓、西班牙七種語言。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10年來,亞洲經濟快速發展,區域合作蓬勃推進,國際影響力持續提高。亞洲經濟在國際金融危機中率先企穩復蘇,成為拉動世界經濟恢復和增長的重要引擎。

胡錦濤表示,尊重地區外國家在亞洲的存在和利益。歡迎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各個國家積極參與亞洲合作進程。

胡錦濤強調,未來5年,中國將為亞洲和世界各國擴大對華出口提供重要機遇。中國將更多投資亞洲和新興市場國家,增加對亞洲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援助。未來5年,中國將著力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區域合作,推動國際經濟金融體系改革,推動建立均衡、普惠、共贏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國際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出席博鼇亞洲論壇的俄羅斯、巴西、南非等非亞洲國家的領導人紛紛表示,自己重視同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合作。他們同時希望,改革國際經濟、金融體系。

此次博鼇亞洲論壇年會的主題是“包容性發展:共同議程與全新挑戰”。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認為,只有在公平的國際政治、經濟關係前提下,才能實現包容性發展。

巴西總統羅塞夫表示,發達國家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給發展中國家的通脹造成了壓力。南非總統祖馬表示,金融危機暴露了現行金融、貨幣體系的不足和缺陷。

作為唯一參加博鼇亞洲論壇的歐盟國家、西班牙首相薩派特羅表示,21世紀將是亞洲的世紀。如果沒有亞洲國家,全球在金融危機中遭受的損失將成倍增加。

包容發展為亞洲共贏

當今形勢下,亞洲地區已是目前全球經濟增長的引擎。10日發佈的博鼇亞洲論壇《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2011年年度報告》指出,2010年亞洲對全球增長的貢獻率達到45%。

展望亞洲未來,如胡錦濤主席在開幕式上所說,步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亞洲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今天的亞洲,經濟更加繁榮,社會更加進步,人民信心更加堅定,發展前景更加廣闊。

但人們也看到,亞洲經濟結構性矛盾凸顯,區域內增長的不平衡趨向明顯。據亞洲開發銀行預測,亞洲的發展中經濟體明年能夠繼續保持高速的經濟增長,但增長的不平衡會繼續擴大。另外,亞洲國家也普遍面臨著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擴大內需的共同挑戰。

在此背景下,加強合作、縮小分歧、共用資訊,提高亞洲各國經濟發展品質的任務,變得更迫切和必要。

因此,亞洲地區的“發展”比“經濟增長”問題更為突出,如何實現“包容性發展”,則更為緊迫和重要。將“包容性發展”定為年會主題,不僅是落實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需要,也正契合了今日亞洲發展的實際需求。

“選擇‘包容性發展’作為2011年年會的主題,就是希望在亞洲地區宣導和推動更為公平和均衡的新發展方式。”論壇秘書長周文重說,就是希望使全球化、地區經濟一體化帶來的利益和好處,惠及所有國家,使經濟增長所產生的效益和財富,惠及所有人群,特別是要惠及弱勢群體和欠發達國家。

此外,回顧博鼇亞洲論壇走過的10年,不難發現,共贏始終是貫穿論壇發展過程的一條主線。可以看出,經過十年積蓄發展,論壇在定位上愈發清晰、自身愈發成熟。在包容中實現亞洲的共贏發展,也業已成為博鼇亞洲論壇的鮮明主題和突出特點。

同時,為了實現共贏的發展,10年間,博鼇亞洲論壇也利用其作為政要、工商界和學術界領袖就亞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務進行對話的高層次平臺角色,為促進和深化本地區及本地區與世界的經濟交流、協調與合作不斷戮力前行,奮力而為。

就此次年會而言,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的多國領導人出席了開幕式,約有40多位部長和部長級官員出席年會,參加各種分會的討論及與會代表的雙邊會見,還有近千人的企業界代表出席年會,這充分顯示了論壇正充分利用自身這個平臺,為亞洲各國的發展共贏不斷努力。

“推動共同發展,共建和諧亞洲,這是時代賦予亞洲人民的共同使命。”胡錦濤主席在15日主旨演講中說。

相信在這個共同使命下,通過研究亞洲問題,發出亞洲聲音,凝聚合作、包容、共贏的共識,通過探討經濟轉型途徑及對策,博鼇亞洲論壇將會為建設發展共贏的亞洲,實現亞洲的包容性發展發揮其獨到的作用。

胡總會見出席嘉賓和代表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5日在海南博鼇分別會見前來參加博鼇亞洲論壇2011年年會的外國領導人和外國部長級代表及主要演講嘉賓、青年領導人圓桌會議代表、中外企業家代表、港澳企業家代表、臺灣企業家代表、華商圓桌會議代表並合影。

胡錦濤對各位嘉賓和代表出席本屆年會表示歡迎,對他們10年來為論壇發展作出的貢獻表示感謝,希望他們繼續為推動亞洲和世界經濟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胡錦濤指出,本次年會以“包容性發展:共同議程與全新挑戰”為主題,具有現實性,富有前瞻性。希望大家以論壇年會為交流平臺,就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探討,在交流中凝聚共識,在對話中加強合作。

在會見臺灣企業家代表時,胡錦濤對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複一行表示歡迎並說,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良好局面來之不易,需要雙方珍惜和維護。為此,兩岸雙方應該繼續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共同努力,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創造更為有利的條件。

錢複對此表示完全贊同,並對博鼇亞洲論壇成立10周年以及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取得成功表示祝賀。錢複轉達了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對胡錦濤總書記的問候,胡錦濤也請錢複轉達對馬英九的問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