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打響選戰“第一槍”

【中新社華盛頓4月14日電】美國總統奧巴馬14日正式打響2012總統選戰“第一槍”,在老家芝加哥一口氣舉行三場籌款活動,以“馬不停蹄”之勢為自己連任總統大造聲威。

這是本月4日奧巴馬正式宣佈競選連任總統後舉行的首輪籌款活動。華盛頓時間當日下午5時左右,奧巴馬從白宮飛抵芝加哥,隨後在晚6時半與7時半,接連在芝加哥兩家高檔餐廳舉行了私人籌款晚宴。

晚宴每個座位的“售價”高達35800美元,達到一年之內個人給奧巴馬及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捐款的最高限額。作為回報,奧巴馬在席間與嘉賓一一握手並合影留念。

晚9時半前後,奧巴馬又趕到芝加哥知名景點海軍碼頭,與聚集在此的兩千多名民眾(入場費100到250美元不等)見面並發表演講,從而將當晚籌款活動帶到高潮。為增加“人氣”,競選團隊還特地安排芝加哥公牛隊當紅球星德里克•羅斯等名人捧場。

面對不時鼓掌歡呼的基層支持者,奧巴馬呼籲他們要團結一心,積極為他連任總統助選,而他會繼續履行總統職責,竭力提高美國教育品質、發展清潔能源以及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他還幽默表示,上周聯邦政府的關門風波只是“開胃菜”,今後自己與共和黨的預算之爭料會持續下去。

演講完畢,奧巴馬特地帶上印有芝加哥公牛隊標誌的運動帽,以示“與民同樂”;隨後他走下講臺,與部分到場民眾握手寒暄,努力營造親民氣氛。他的競選團隊早前聲稱,預計14日一共可籌得兩百萬美元。

為留出時間籌集巨額競選經費,奧巴馬早早啟動連任競選活動。反觀共和黨,目前較有潛力的前麻塞諸塞州州長羅姆尼直到4月11日才宣佈參加總統大選,較奧巴馬宣佈時間晚了一周,此後也未傳出有意組織大規模助選活動的消息。

不過有輿論指出,雖然奧巴馬看似搶得先機,但這一策略對競選連任有何影響還有待觀察。2008年總統選舉時,希拉蕊就曾率先登場,結果卻在民主黨初選中敗給奧巴馬,共和黨人麥凱恩也曾一馬當先,誰知中途遭遇強力反擊,最後不得已“重頭開始”才從共和黨初選中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