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橫琴開發新制度重要 須引資納才尋找利益共同點

【本報訊】有學者建議,粵港澳應大膽創新,按橫琴實際需要採用合適的法律體系,將橫琴新區提高到副省級,直接由主管經濟的副總理管轄。亦有學者認為,“在橫琴創造GDP,在澳門創造利潤”,是最澳門參與橫琴開發的最好形式。

橫琴法律體系要靈活

多名出席橫琴發展論壇的學者建議,珠海和澳門要以思維和制度創新,共同開發橫琴。香港浸會大學教授薜鳳旋認為,橫琴開發如果發揮得好,將是一個“超國家級”的規模項目,與上海浦東和天津濱海新區都不同,是國家首個“一國兩制”的合作項目。

薜鳳旋指,如何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開發橫琴,中央和地方都要作出具體研究,橫琴為香港、澳門這兩個“一國兩制”特別行政區提供新的發展機遇,亦是國家利用“一國兩制”的創新體制更加方便地“走出去,引進來”。

薜鳳旋指出,發揮“一國兩制”的優點,橫琴提供了很重要的空間和支撐。橫琴在“一國兩制”下創新體制的“先行先試”,在國內很多地方都無法做到,中央已經為此開了門。首先是橫琴實施的法律,可以是澳門的法律,用的語言可以是中文、葡文、英文,法律文件可以選擇中國法律、香港法律、澳門法律,橫琴若能在政策層面有更開放的想法,中港澳的體制可以實現靈活度,讓企業來選擇。其次橫琴的作用不單是促進珠海、澳門、香港的發展,還可以是國家聯繫葡語國家、西班牙語國家的平台,讓這些國家經過通過平臺走進中國,中國企業亦通過這個平臺走向葡語國家、西班牙語國家。他建議澳門大學強化語言教育優勢,使橫琴成為與葡語國家聯繫的最好平臺,使這些國家的企業來到這裡,就能找到熟悉他們語言的翻譯人才、法律人才和商業人才,形成特殊的基地。

薜鳳旋說,橫琴鄰近香港、深圳、珠海高欄三大世界級遠洋海港,港區規模超過上海、寧波港區,大量海運設施可以連通世界。橫琴所在的珠三角有5個大型機場,全國少有,可以滿足大量國際國內旅客和空運物流需要。橫琴可以利用這三大海港五大機場結點優勢,在國際旅遊、國際會展、國際物流、國際商業服務平台等方面創出大事業。他認為,橫琴發展前景大於上海浦東和天津濱海新區。

薜鳳旋指出,澳門要有世界級的高視野來策劃,才可以充分發揮橫琴的優勢。尤其在人才培訓上要加強努力,未來葡語人才的需求將十分大,澳門具有歷史優勢和法律體系優勢。

薜鳳旋建議,橫琴的管治體制可以進一步創新,應提高到副省級,直接由主管經濟的副總理來管轄,讓橫琴功能充分發揮。亦可參考深圳市經驗,聘請世界級專家組成顧問委員會,對重大規劃項目提供高水平意見,和吸收最新的資訊。

對於香港商界參與橫琴開發的態度,薜鳳旋表示,香港是市場導向的社會,有商機就肯定會來,香港商界期待橫琴的規劃更清晰,發展速度更快。他說,如橫琴成為葡語國家企業的地區總部,很有可能這些企業會選擇在香港上市,將帶給香港很多的機會。

粵港澳要找利益共同體

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陳廣漢指出,橫琴開發是國家重要決策,粵港澳三地要找到利益的共同體,找到大家可以利益共用的合作模式和機制,調動大家的積極性。他說,橫琴發展需要粵澳有互惠互利的機制,可學習新加坡在內地的合作項目模式。

陳廣漢建議,粵澳政府應創造合作平台,吸引企業參與。要創造企業參與開發後能獲得利益的機制,如珠三角實施的產業轉移園形式。中醫藥產業園在法律應用上可以根據市場需要來調節,還要有具吸引力的待遇吸引世界上的頂尖人才,同時也要創造人才能夠發展的機會。

陳廣漢認為,橫琴開發要突破過往“內地出地,澳門出資”的思維模式,港澳的優勢是軟件設施,如先進的管理。橫琴開發一定要國際性的視角,澳門參與橫琴開發,不一定要全部包攬,應要轉變思想,更多地走出去投資,利用其他地方的人才和資源,充分發揮對外交流平台作用、管理引資等優勢,做好平臺引進世界頂尖企業及項目,給澳門創造就業機會和稅收。

陳廣漢指,澳門的經濟發展要上水平,不僅是土地缺乏的問題,也不是資金的問題,而需要更多人才、好的體制、好的視野和有能力的政府,有創新的企業家,在這方面澳門還須努力。澳門發展要有競爭的意識,要“走出去、請進來”,不能只固守在澳門、自己不出去也不讓外面的人進來,要和新加坡一樣適應國際競爭,整個社會需更開發,吸引國際人才推動發展。他指“在橫琴創造GDP,在澳門創造利潤”,是最好的澳門參與橫琴開發形式。

澳門大學教授郝雨凡指出,珠澳對橫琴開發的期待各有不同,珠海希望橫琴開發促進珠海經濟有大的發展,澳門希望橫琴開發承接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他指,若珠澳在橫琴開發中找到更多的共同點、契合點,未來橫琴開發會順利一些。珠澳須考慮對方利益,在互惠互利基礎上落實合作,達致雙贏,否則橫琴開發還會有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