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實現共同繁榮需保持兩岸關係穩定發展

【中新社博鼇4月15日電 】4月15日,中共中央台辦主任王毅為前來出席博鼇亞洲論壇年會的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複一行舉行招待酒會。

王毅在致辭中說,從去年到現在,兩岸各自及兩岸關係發生了很多積極變化。就經濟領域而言,大陸出臺了“十二五規劃”綱要。臺灣方面提出了六大新興產業振興設想以及“黃金十年”概念。而去年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的簽署,則把兩岸各自的中長期發展規劃和設想有機、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使兩岸實現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成為可能。但是要真正實現這個美好前景,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保持兩岸關係的穩定,保持台海局勢的穩定,保持兩岸各自政策的穩定。為此,兩岸同胞都要珍惜和愛護當前得來不易的和平發展局面,不使其受干擾;都要鞏固和深化兩岸迄今達成的基本共識和政治基礎,不使其受到損害。只有這樣,才能為兩岸真正實現互利雙贏,共同邁向民族復興創造條件。

關於兩岸經濟合作,王毅說,大陸將切實落實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早收計畫,同時大力推進框架協議的各項後續商談,爭取使框架協議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兩岸特別是臺灣的中小企業和基層民眾。同時還將不失時機地推進兩岸產業、金融業合作及陸資入島。

關於兩岸交流,王毅表示,大陸將繼續穩步、有序地推進兩岸各領域、各層次大交流,增進相互瞭解,融洽彼此感情。對開放大陸赴台個人遊問題,大陸方面一直持積極態度,正與臺灣方面加緊協商,已就大部分問題達成共識。只要雙方都秉持積極務實的態度,今年6月底前啟動個人游試點是完全可能的。

關於兩岸協商,王毅認為,大陸要及時檢驗已簽協定的執行和落實情況,同時也願根據兩岸同胞的需求不斷向前推進。最近,臺灣各界和民眾很關注核能發電安全,希望通過兩岸協商就此簽署協議。核電安全涉及兩岸同胞的健康和福祉,大陸對此高度重視,願意積極對待,希望通過兩岸的接觸和商談,儘快就此達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