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道德滑坡已到嚴重地步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在同國務院參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座談時說,近年來相繼發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溝油”、“彩色饅頭”等事件,這些惡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誠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經到了何等嚴重的地步。一個國家,如果沒有國民素質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絕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強大的國家、一個受人尊敬的國家。

官方媒體17日播發了溫家寶同國務院參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座談時的講話全文。

溫家寶說,從一定意義上講,文化是制度之母。一種社會制度的形成、鞏固和發展,需要有相應的文化為其提供指導和奠定基礎。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伴隨經濟社會的發展和民主法制的推進,文化建設有了很大的進步。同時也必須清醒地看到,當前文化建設特別是道德文化建設,同經濟發展相比仍然是一條短腿。

溫家寶指出,要在全社會大力加強道德文化建設,形成講誠信、講責任、講良心的強大輿論氛圍。這不僅是維護正常生產生活和社會秩序的需要,也有利於從根本上剷除滋生唯利是圖、坑蒙拐騙、貪贓枉法等醜惡和腐敗行為的土壤。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道德文化建設,是一項複雜而艱巨的社會系統工程。要把依法治國和道德建設緊密結合起來,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完善法律法規,使有道德的企業和個人受到法律的保護和社會的尊重,使違法亂紀、道德敗壞者受到法律的制裁和社會的唾棄。同時,要從綿延數千年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從世界優秀的文明成果中取長補短,從而培育具有時代精神、自尊自信、深入人心的社會主義道德風尚。

溫家寶在座談中再次引用了陳寅恪先生“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格言。他要求參事、館員從事調查研究,要有不畏艱辛、不怕犧牲、求實崇真的精神。溫家寶說,深入實際而不浮躁,獨立思考而不跟風,敢說真話而不人云亦云,這是參事、館員人格魅力之所在,也是提高諮詢國是水準的關鍵。